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疑捲入賤賣國土案持續延燒!日本財務省官員今(9)日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坦承,之前曾要求森友學園方面說謊套招,以合理化低價出售國土。這項說詞可能讓安倍面臨更大的下台壓力。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降至38%,內閣不支持率則攀升至45%。

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因與森友學園負責人有交情,安倍政府被質疑森友學園藉此得以用低價收購國土建校,在野黨要求安倍下台。安倍曾多次表示,他與妻子並未涉及國有土地賤價出售案,如果真查出他們夫妻涉案,他就下台。

日本共同社報導,財務省理財局長太田充今天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對以垃圾清理費用為由降價約8億日圓(約新台幣2.3億元)向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地一事,坦承財務省職員要求森友方面就垃圾清理作業費統一口徑。

太田充說:「去年2月20日,一名理財局職員曾打電話聯絡森友學園的律師,提議對外說是為了處理這塊國有土地底下的垃圾,花了很多錢,雇用了數千輛卡車清除垃圾。」

他說,森友學園的律師並未對這通電話採取行動,但要求森友學園說謊,「這是我們的錯,我感到非常羞愧」。太田充還透露,這名理財局職員曾要求近畿財務局職員也統一口徑,但後者以「與事實相悖」為由拒絕。

對於財務省審批森友學園文件篡改事件,安倍晉三強調,要求所有政府職員都應牢記,公文是國民共有的知識財產,他將繼續站在最前面,盡全力挽回對行政整體的信任。

但是,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降至38%,內閣不支持率則攀升至45%。民眾被問到為何不支持安倍內閣時,回答「人品不能信賴」占46%、「不能期待政策」占26%。

NHK指出,防衛省公文書管理出現紕漏後,民調時,民眾被問到是否認為政府公文書管理有問題時,回答「有問題」占66%、「沒問題」僅占5%。「不清楚」占20%。

NHK於本月6至8日針對全國18歲以上2228人實施民調,有1253人作答。結果顯示,回答支持安倍內閣者為38%,比上個月的民調下降了6個百分點。回答不支持安倍內閣者為45%,比上個月民調升高了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