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去動物園還可以賞花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動物區入口處出現一大片紫色花毯,原來是台北市動物園環境組特意栽種的可食地景「紫雲英」已經開花了,預估紫雲英花期只能盛開到三月底,想拍下淡雅小紫花的朋友們快去動物園,錯過只能等明年!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在台灣動物區入口處,環境組同仁特別栽種了可食地景「紫雲英」,放眼望去,一朵朵紫白色的小花佈滿整個草坡,風一吹就像一張柔軟的紫色毛毯,在綠色的海面上隨波飄盪,美麗的景緻每天都吸引大批民眾駐足欣賞和拍照。

紫雲英為一年生或越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用途非常廣泛,農民除了在冬季播種作為綠肥之外,由於其莖葉的部分富含粗蛋白,可以當作極好的牲口牧草。紫雲英也是重要的蜜源植物,由蜜蜂所產生的「紫雲英蜜」,深受國際市場觀迎;當紫雲英的植株覆蓋住地表之後,還能有效地抑制雜草生長。動物園表示,今年的花期預估可以維持到3月底,快把握這個周末假期,三五好友約一約,到動物園賞花。

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和紫雲英同屬的植物,全世界共有1,600多種,性喜潮溼涼爽的氣候,因此在台灣通常是二期水稻收割後的農地休閒期,農夫播種作為綠肥,花絮呈現紫紅色或粉紅色,盛開時和黃色的油菜花相互競美,交織成一望無際、黃紫相間的花海,對地方觀光發展助益頗大。紫雲英的嫩莖葉也可以食用,通常是佐以肉絲大火快炒,口感鮮脆,也可以裹粉油炸後,嚐起來散發一股自然的清香,風味獨具。

近年來動物園環境組的同仁發揮許多巧思,在台灣動物區的入口處會隨著不同節日變換布置的主題,在過完溫馨甜美的聖誕節之後,緊接著是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如今正熱熱鬧鬧上演的,是一大片盛開的「紫雲英」!此處已經成為許多民眾參觀動物園時,必定造訪的拍照景點,喜愛美照的朋友,有空的話也可以到動物園當網美拍照打卡,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紫雲英」花絮呈現紫紅色或粉紅色。   圖:台北動物保育網提供/李俊緯攝

台灣動物區的入口處會隨著不同節日變換布置的主題,如今正熱熱鬧鬧上演的,是一大片盛開的紫雲英!   圖:台北動物保育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