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兩會閉幕,中共管理廣電媒體又往前跨出一大步。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昨(21)日組建,中宣部副部長聶辰席出任局長。在黨和國家的機構改革方案中,中宣部將統一管理新聞出版、電影工作;另外,廣播和電視業也歸口中宣部領導。有評論認為,中國由黨管理所有意識形態相關部門與德國納粹時期類似,這將進一步扼殺言論自由及文化創作空間。

新華社報導,昨(21)日上午,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召開幹部大會,宣佈了中共中央關於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領導班子任職的決定,聶辰席任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聶辰席出生於1957年7月,河北靈壽人。2016年9月,聶辰席接替蔡赴朝,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國家版權局局長。2018年2月2日,聶辰席卸任中央電視台台長。

最令外界議論的,就是在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到央視調研時,在一幅巨幕顯示屏的紅色背景上,秀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的字樣。報導稱,相關照片被在場的員工上傳到社交媒體,曾引起輿論一片譁然。但習近平視察後的講話肯定了媒體「必須姓黨」,而據稱此一向黨中央表態效忠的「神來之筆」,即出自聶辰席之手。

在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廣電部分中提到,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目的是「為加強新聞輿論工作,加強對重要宣傳陣地的管理」。

香港《明報》也報導,根據中共中央最新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及要整合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為國務院直屬單位,歸中央宣傳部管理。

新華社報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要職責為「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統籌組織重大宣傳報導,組織廣播電視創作生產,製作和播出廣播電視精品,引導社會熱點,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推動多媒體融合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等。」

報導稱,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對內稱呼不變,對外統一為「中國之聲」。

而根據央廣網的消息,昨(21)日上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召開中層幹部大會,宣佈中央關於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領導班子任職的決定,慎海雄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1967年生的慎海雄,是1980年代末新華社記者出身,在新聞宣傳系統任職多年。根據多維新聞網的報導,習近平在主政浙江、上海期間,慎海雄曾任職於新華社浙江、上海兩個分社,並於2012年8月升任新華社副總編輯。

2014年,慎海雄晉升為新華社副社長。2015年空降廣東,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5年中共成立94周年,中共重要思想理論刊物《求是》也發表了慎海雄的長文《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談談中國共產黨為何能擔當堅強領導核心》。

除此之外,慎海雄也曾發表《習仲勛與群眾路線》的讀書體會,以「正資產」、「良心的化身」等字眼評價習近平之父習仲勳。2018年2月,轉任國家新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兼中央電視台台長。

2月25日,新華社英文網站首先發布中共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兩任任期限制後,央視即推出《央視快評:人民領袖人民愛》,盛讚習近平一番,想必「龍心大悅」。不久,這位「習近平文膽」又再竄升,昨天又接任前述要職,速度甚快。

自由亞洲電台並稱,在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明確中宣部將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及電影工作。《方案》中寫道:為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出版活動的管理,發展和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版事業,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為更好發揮電影在宣傳思想和文化娛樂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發展和繁榮電影事業,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

前《冰點》週刊創刊編輯李大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宣部統管新聞廣播、電影,將會進一步扼殺言論自由以及文化創作的空間。他指出,「黨就是政,基本就是當年納粹德國的戈培爾體制,納粹黨實權管理所有意識形態部門,將進一步扼殺中國的言論、意見空間,扼殺文化產品的思想性、創造性」。

李大同說,原來在各個分支的情況下還是有空間的,比如中宣部想撤一個人撤不了,得通過其他系統:通過廣電總局或者新聞出版署,「現在方便了,想封誰封誰,直接向納粹德國的宣傳部看齊」。

報導提到,有網友感嘆,「以後所有宣傳口的東西均歸黨管,一個冉冉升起的黨國無疑了」。

陝西媒體人馬曉明則認為,宣傳能夠影響民眾的思維、觀念,可以說,它的作用比軍隊更重要,所以中共加強宣傳工具的管理是意料之中。中國古代即說,「攻心為上,攻城為下」。

2月25日,新華社英文網站首先發布中共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兩任任期限制後,央視即推出《央視快評:人民領袖人民愛》,盛讚習近平一番,想必「龍心大悅」。不久,這位被視為「習近平文膽」的慎海雄又再竄升,昨天又接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速度甚快。   圖: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