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今 (5) 日宣布未來將與東華大學進行策略合作,並提供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免費享有 100美元的微軟雲端 Azure 使用額度,並且以校園治安、智慧節能、創新人才培育三大準則,來協助東華大學打造智慧校園環境。

此次與東華大學合作,旨在打造智慧校園環境,並藉此培育台灣未來科技相關人才,尤其在近年AI人工智慧發展備受重視,微軟近期也於台灣積極推廣合作打造培育計畫,包含提供全台大專院校學生 100美元額度的雲端使用量,並導入微軟專業認證的MPP課程,事實上除了東華大學外,東部地區其他學生同樣可以取得學習資源,並藉由Azure Stack的應用,讓學生有實做的環境與機會,加強學習的效果。

而除了提供學生雲端與實作機會以外,校園節能與治安,也是這一次微軟提供雲端 Azure 以及 Face Api技術,來解決的問題要點。

前者藉由微軟提供的 Azure 以及其物聯網方案,能夠快速的將校園內的智慧電表能源資訊彙整,透過大數據與機器學習,即可分析預測找出校園中特別耗電的區域,提供改善方式。後者Face Api則是能夠進行人臉辨識技術,能夠辨別進入校園的人員身分,並在第一時間偵測不明人士或可疑行為,讓大學能自由出入的精神下,又兼顧校園內安全。

事實上智慧校園在全世界的先進國家中已廣泛被推行,而台灣在103年就已將打造智慧校園列為施政要點。

微軟全球教育事業副總裁薩爾西多(Anthony Salcito)表示:「科技帶動了教育機構的轉變,幫助學習者可以成就更多。由AI掀起的科技革命更是現在許多組織進行轉型的方向。事實上,許多學校至今仍尚未掌握該如何應用大數據,形成空有資訊卻無法應用的斷層,很開心看到東華大學已預見AI人才養成的重要性,積極投入並號召更多大專院校共同推動AI人才養成計畫,讓AI的應用得以落實。」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趙涵捷表示,東華致力讓學子在未來競爭激烈的IT產業可以事先具備實作的能力,並讓東華成為人才基地,希望借助微軟的資源與協助,將AI導入到各院、科系的課程內,帶動東部大專院校的人才發展與培育。   圖:台灣微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