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中知名人物、中共開國十大元帥之一陳毅之子陳小魯,昨晚因急性大面積心肌梗塞,在海南三亞301醫院搶救無效去世,享年72歲。陳小魯5年前曾為了文革時的錯誤行為發表公開信道歉,引起外界廣泛討論和關注。據稱,他是日前遭中國政府接管的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外界盛傳且是「真正的老闆」,已遭公訴的前安邦負責人吳小暉的生意夥伴,此時突然傳出陳小魯病逝消息,震驚中共紅二代。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陳小魯昨天白天都很好,晚上9點多準備洗澡睡覺,對太太就說了一句:「小惠,我不好!就倒下了」。在送醫途中,已無心跳呼吸。

陳小魯,祖籍四川樂至,1946年7月生於山東臨沂,曾為北京第八中學1966屆高中畢業生。196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解放軍第39軍244團政治處主任。他的太太粟惠寧,中共開國元帥粟裕之女,1975年與陳小魯結婚。

1976年,陳小魯調入總參二部,後任駐英武官助理、副武官。1985年任北京國際戰略問題研究學會副祕書長。1986年參加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次年10月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社會改革局局長。1992年以上校軍銜轉業,此後任(海南)亞龍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標準國際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

2013年8月20日,網上出現陳小魯反思文革的道歉信,引發廣泛關注。

陳小魯在信中表示, 「作為當時(北京)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 、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向「曾經傷害過老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

陳小魯說,對待自己的錯誤,無非就是幾種選擇,一個是否認,一個是忘掉,一個是推脫,還有一個,是反思。

同年10月7日,陳小魯在北京八中會議室裡,代表八中老三屆同學會給文革中被批鬥的該校老師們鞠躬道歉。

有中國媒體曾報導,陳小魯掌控有上海標基、浙江標基,以及嘉興公路等3家企業,而這3家公司合計持有安邦保險集團51.36%的股權。因此市場人士認為陳小魯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是目前遭公訴的前安邦負責人吳小暉的生意夥伴。

不過,據指出,刊文媒體隨後發表聲明道歉,指報導不實。但根據香港01的說法,工商資料顯示,陳小魯是安邦的9名董事之一。

根據維基百科,自安邦保險成立以來,陳小魯一直擔任董事,甚至一度被認為是安邦「真正的老闆」。但2015年1月他在社交媒體中堅決否認自己是安邦實際控制人,表示自己「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台,無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