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大家都不想出門,但剛上映的動畫長片《幸福路上》,依然人潮滿滿,觀眾被劇情搞到又哭又笑,全無冷場。尤其在結束前女主角一家人合唱鳳飛飛的出道作品〈祝你幸福〉,更是高潮中的高潮。

被譽為「國民歌后」的鳳飛飛,幾乎就是台灣人眼中「幸福」的代言人;但在這條「幸福路上」,鳳飛飛也曾摔了一大跤,幾乎改變了她的後半生。

2012年2月13日情人節前夕,真詮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江燕偉律師,在記者會上宣布了一件震驚全台的大消息。原來鳳飛飛因罹患肺癌而不敵病魔,已在1月3日凌晨病逝於香港法國醫院,家屬也已辦完後事,骨灰則在12號運回台灣,安葬在桃園大溪。鳳飛飛生前委任的江律師表示:

「隱瞞死訊是依照鳳飛飛的囑咐,因此連鳳媽媽、鳳哥等至親都不知道。她向來都是個體貼的人,不希望麻煩大家,更不希望好友在過年時感受到悲傷的氣氛,因此遵照她的遺願,把後事處理完畢後對外告知,期盼好友、媒體、歌迷能夠諒解她的苦心。」

得年不到六十歲的鳳飛飛猝逝,又如此低調地隱瞞噩耗長達40天,消息一傳開當然是各界震驚。相對於豬哥亮、高凌風、劉家昌這些老天王,總愛把清官也難斷的家事搬到媒體上炒作,至死方休(抱歉,有一個還沒休);鳳飛飛、張美瑤等老天后這種「不麻煩人」的體貼,死前連後事都堅持低調,更讓我們對這些偉大的台灣女性感到尊敬與不捨。

無妄之災的「歌監」

五年級前段班以上的網友,大概也都有印象,在那演藝圈還未盛行經紀人制度的時代,鳳飛飛的母親「鳳媽」,總是像在跳黏巴達,如同連體嬰似的黏在鳳飛飛身邊,讓那些豬哥公會的男藝人們恨到牙癢癢的。

無奈蒼蠅拍可以趕走飛來飛去的蒼蠅,卻擋不住張牙舞爪的鷹犬。潔身自好的鳳飛飛,一生中最痛苦也最感羞辱的,就是當年被警總栽贓「開黃腔」,以致後來的「歌監」事件。

1978年11月10日,由演員代表、製片公會、片商公會、戲院公會、三台節目部負責人所組成的「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忽然緊急召開會議。

原來他們接到了警總移送的「言行猥褻」檢舉函,聲稱9月18日在台中酒店,鳳飛飛(林秋鸞)在舞台上對觀眾問:「我這麼瘦,有何發胖的特效藥?」有人提到喝牛奶,一旁的康弘(卜台福)就用手擠壓胸部;有人提到喝豆漿,黃西田(黃日平,就是唱布袋戲「中國強」的歌星)就用手在下體位置,比出手淫射精的動作。

當然,在中南部歌廳做秀的男藝人,要「吃素」還真不容易,因此處分康弘與黃西田,根本不會有人關心;但是要處分鳳飛飛,而且是用「言行猥褻」的罪名來定罪,當然會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雖然鳳飛飛、黃西田對媒體大聲喊冤,當天還列席評議會說明(康弘未到),但聽過當事人說明後,委員們仍議決對鳳飛飛、康弘處以禁演三個月,黃西田則被禁六個月。顯然當事人所提出的說明,不足以推翻評議會收到警總轉來的檢舉函。

鳳飛飛知道了這個評議結果,當然是悲憤欲絕;還有五十名以上當天在場聽歌的歌迷,其中一名還帶著現場錄音,要來證明鳳飛飛沒開黃腔。可惜鳳飛飛得罪的不是別人,而是兩蔣手下第一號的鷹犬頭子,評議會當然只能依警總的命令辦事。

字字血淚的親筆陳情書

鳳飛飛蒙受不白之冤,只能卑微的親筆寫下陳情書。但要評議會翻案重審根本不可能,這封陳情書只是要對粉絲與對歷史做個交代而已,鳳飛飛的陳情書是這樣寫的:

「飛飛今天讀報,獲悉中華民國影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在昨天集合決議:『鳳飛飛因演出言行猥褻,停止演出三個月。』至感驚詫。飛飛身為演藝人員,對中華民國影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公約一向信守,不敢踰越,歷年在國內外演唱從無一言一行涉及猥褻。

飛飛幼年失學,讀書不多,但尚知自愛。且身為女性,稍為粗俗言詞,從不敢出口,常年穿著樸素,既無暴露服裝,更無奇裝異服,只知努力歌藝博聽眾雅賞,十年如一日,想愛護飛飛之觀眾均有所瞭解。

此次影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會根據檢舉指控,飛飛於9月18日在台中酒店演唱時「言行猥褻」,所舉事實為:『鳳飛飛趁以上兩人(康弘、黃西田)表演擠牛奶製豆漿之際,上台向觀眾徵求發胖祕方,觀眾即喊喝豆漿。』按此項指控根本與事實不符。

飛飛曾於昨天在評議會中陳述當時真相,但未蒙採信。飛飛亦要求評議會出示證物如錄音帶、照片等,評議會卻付闕如,僅以一紙檢舉即評斷飛飛『言行猥褻』,決議飛飛停止演出三個月.令人至感遺憾,因此不得不將真相說明以為澄清。飛飛所述如有半點虛假,願受任何制裁,謹請調查。

飛飛係於本年9月18日應聘台中酒店演唱,為期兩週,至10月1日止。同台演唱共有康弘、黃西田、費貞綾、紫茵、甄秀珍、李麗華及四賓士合唱團等,每天演出三場(星期天四場),每場演出約兩小時,全部節目除上述各位演唱外,最後一段為飛飛獻唱。

在飛飛獻唱前之節目,係由康弘、黃西田搭檔表演。黃.康二人表演後,即由康弘介紹飛飛出場。飛飛出場後先演唱兩支歌,歌後即由康弘出場訪問飛飛,其每場問答為:『飛飛,妳的穿著為什麼總是像男孩子?難怪找不到男朋友。』答:『那你說說看要怎麼穿著才好呢?』康說:『要穿裙子,動作也要女性化……』對話後飛飛又繼續唱歌,每場均唱六支歌曲。

在兩週公演中,康弘、黃西田每逢週五,即請假返台北參加電視錄影,訪問即由費貞綾擔任,費貞綾極為客套,語多讚美,其問答多屬:『飛飛,你的衣服很漂亮、很合身,是在那裡裁製的?』或:『飛飛,人稱妳是帽子歌后,妳到底有多少頂帽子?』

在兩週公演中,僅有一次因前排一位觀眾在台下問:『鳳飛飛.妳為什麼那麼瘦?』康弘即以此問題相詢。飛飛答稱:『我吃得很多,睡也很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胖不起來。如果觀眾有什麼發胖祕方,希望能提供給我。』台下觀眾立刻哄叫一片,其中或有語涉不雅,飛飛立刻警覺,結束訪問又繼續唱歌,此後即從未有過類似問答,相信凡參觀飛飛演出之公正人士均可為飛飛作證,證明飛飛當時並無半句言語或任何動作涉及『猥褻』。

飛飛認為演藝人員如有不法或越軌行為,自應受國法或輿論制裁;但如蒙不白之冤,也應受到社會各界援手,還我清白。飛飛謹陳述真相如上,敬請調查。

11月11日 鳳飛飛 謹呈」

「勞軍」不力引來了報復

鳳飛飛原本是從中視發跡,跳槽到台視主持《我愛週末》兩年後,又被中視重金禮聘回來主持周六的大型綜藝節目《你愛週末》與後來的《一道彩虹》,原本風風光光的「鳳還巢」,結果卻因開黃腔而主持人被禁演。

其實以當時鳳飛飛的身價,就算在台灣被判了歌監,出國去演唱三個月也是小事,搞不好還賺得更多。不過鳳飛飛這次得罪的可不是其他特務單位,而是「喊水會結凍」的警總,台灣的入出境管制都掌握在他們的黑手中。

那時的國際巨星鄧麗君,因警總搞出來的「印尼假護照」事件,在東京坐了黑牢,交保後台灣與日本都去不得,被放逐到美國「閉關」了好久。現在鳳飛飛想出國賺錢,更是談何容易。後來據說是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夫人出面邀約,請鳳飛飛去當地義演,由小蔣批示警總才放行的。

鳳飛飛這次的無妄之災,引起了廣大粉絲們的同情,也用行動來支持,所以「打斷手骨顛倒勇」,歌監結束後鳳飛飛更紅了。不過身為文史工作者,我也要說句公道話。鳳飛飛是個潔身自愛的女藝人,她有很多優點;但有點人生常識的人就該知道,優點本身其實也就是缺點。

早在鳳飛飛被警總誣陷之前,就有很多蛛絲馬跡。特務頭子是壞,但並不笨啊!演藝圈本來就是叢林社會,特務敢這麼囂張的「吃」定她,當然是因鳳飛飛自己也有「案底」,那些特務才有敢來混水摸魚的。

鳳飛飛是本省掛的藝人,文化背景不同,要像其他外省掛的當紅女星如崔苔菁、張琍敏、甄妮等人那樣,一上台就能很自然的撒嬌「叔叔、杯杯(伯伯)」的,那也太難為她了。本省人叔叔就是叔叔,伯伯就是伯伯,哪有辦法見人就喊親戚?所以鳳飛飛在勞軍時,常被冠上結「屎」面、愛錢、不敬業、看不起老兵等罪名,特務們其實很早就「盯」上她了。

五年級前段班的網友必然清楚,早在歌監之前,在報上就經常出現特務惡搞她的負面新聞。到南港胡適公園錄影,報上公布她爬欄杆的照片,罵她「教壞孩子大小」。經過這次「歌監」風波後,鳳飛飛終於了解,雖然自己走的是鄉土路線,觀眾群跟其他外省掛的當紅藝人不同,但那些特務可不好惹,無論打扮再怎麼中性,羊入虎口後的下場還是一樣的。

學唱京戲的鳳飛飛

三個月歌監期滿後,鳳飛飛果然「痛改前非」,完全配合政府「愛鄉更愛(中)國」的政策,變得比外省掛藝人更「愛(中)國」了。1979年元月,她趕赴紐約主持自由藝人愛國慈善義演會,義賣鑽戒和帽子,返國後獲海工會、文工會與新聞局頒獎表揚。1981年嫁入香港趙家後,10月以僑胞身分參加國慶閱兵大典,獲僑委會頒贈「愛國僑胞獎」,並參加《四海同心自強晚會》。

到了1982年1月10日,為響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運動,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鳳情千千萬:三民主義飛向大陸義演晚會》,並拜師學藝唱京劇,籌款三百萬,全數捐給中國大陸救濟總會,做為空飄基金,因而獲救總頒贈感謝狀。

很多鳳迷也許會不解,當年「鳳情千千萬」演唱會,鳳飛飛為何會很不搭調地去配合何應欽「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宣傳?還去學唱那種怎麼看怎麼怪的京戲?

直到三十多年後,鳳飛飛都去世消息發布後,另兩位當事人康弘與黃西田,才在第二天TVBS的《2100全民開講》節目裡,公開證實了盛傳已久的流言,鳳飛飛是因拒絕警總高官的「欽點」才遭此「薄懲」。康弘甚至在節目裡直接點名:

「現場有一位,有一位就是我們警總的最高首長,警備總司令最高首長也在現場,他希望鳳飛飛去坐一下。」

透過當事人康弘的點名指控,我們才知道原來鳳飛飛是因婉拒當時警總司令汪敬煦(何應欽侄女婿)的「欽點」才招此橫禍。那麼後來鳳飛飛經「高人」指點,演藝路線一百八十度翻轉,民間盛傳的「靠老岳父,防色女婿」的流言,也就不全然是空穴來風了。原來在這條「幸福路上」,鳳飛飛也曾摔了一大跤,幾乎改變了她的後半生。

康弘在鳳飛飛去世的消息公布後第二天,在TVBS《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公開說出當年鳳飛飛被「歌監」的原因。    圖:管仁健提供電視錄影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