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亞泥礦權展限,總統蔡英文今(28)日在總統府原轉會指示,經濟部可邀請提案的太魯閣族帖喇委員、原轉會3位代表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坐下來好好談論現在面臨的情況,以及解決爭議的可能方案。

總統府今日由蔡英文親自主持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後並由副主委瓦歷斯貝林、浦忠成、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與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出席記者會。

據轉述,太魯閣族帖喇委員會中提案,並獲得15位委員等過半數連署要求變更議程,討論礦業法及亞泥礦權展限議題。蔡英文也隨即裁示通過。討論中,還有泰雅族雲天寶、鄒族吳新光、阿美族林碧霞、北區平埔代表陳金萬、卑南族馬千里、排灣族曾華德、學者林淑雅、魯凱族台邦.撒沙勒、邵族Magaitan 、布農族伊斯坦大.貝雅夫、瓦歷斯、及鴻義章等12人發言力挺。

但經濟部代表有說明礦業法立法草案,並認為該案已經被監察院糾正,並再等待行政法院判決。至於諮商同意權部分,新礦或舊礦展限都會納入。

浦忠成則轉述總統蔡英文裁示指出,亞泥展限個案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礦業法修正草案也正在立法院進行審查,但原轉會應該多做點什麼。

蔡英文建議,經濟部可以邀請提案的太魯閣族帖喇.尤道委員、原轉會三位代表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坐下來好好談論現在面臨的情況,以及解決爭議的可能方案。總統並請林萬億政務委員、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盡量提供協助。

蔡英文說,本案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指標案例,也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值得多花時間進行對話,透過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

總統的建議,獲得在場委員一致通過,成為本次委員會議的決議。

此外,在專案報告的部份,由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就台糖參與原轉會工作的情形,進行了報告,揭示出盡可能面對歷史,以及未來要以合作共享為原則,永續循環使用土地的目標。

蔡英文肯定台糖公司的誠意,也認為對話已經取得進展。勉勵台糖與原轉會的土地小組,繼續整理史料檔案,釐清關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真相。

浦忠成也表示,今天的會議中,委員們也對本會的年度工作報告書初稿進行討論,做出了「修改後通過」的決議。預計在明年一月,就會正式公布,讓社會大眾可以清楚看見原轉會的年度工作成果。

另外,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案」的部份,由於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曾做出決議,要求行政院在六個月內提出草案送審。經過委員們熱烈討論後,總統指示林萬億政務委員將意見帶回行政院參考,並在研擬法案的過程中,留意總統府原轉會的定位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