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續審礦業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針對經濟部版本中部分舊有礦場的礦業用地不需再經核定質問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但王美花認為現行法規已有處理機制,質疑是否有必要重新核定,引來林淑芬大罵「護航」,跟亞泥說法一模一樣。綠委邱議瑩則在一旁說,「講話不要這樣啦」,林淑芬回,「那就請好好誠實面對,修法不是要護航礦權業者。」邱議瑩生氣大罵,大家都在修法改革,「只有你們是改革的力量?」眼看兩人越罵越大聲,召委蘇治芬隨即休息十分鐘。

礦業法力拼在臨時會三讀通過,今天在經濟委員會繼續進行初審。審查到攸關礦業用地核定的第43條時,林淑芬指出,現有202個既有礦場,經濟部版本中共有99條條文,但對於礦業權展限程序,只涉及第30條、58條之1的環評以及原民知情同意權,質疑比例不符;時力立委徐永明則指出,經濟部公布的舊礦場中,50家中有25家近5年都沒採礦,「大家都想說展限法規很鬆,所以就來展限看看」,若限制嚴格一點,這些礦區復原機會就會比較大,並要求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明此事。

王美花坦承,礦場展限與否,跟採礦有無確實有脫鉤情況,現行礦場約有一半正常生產,另一半沒生產,其中是因為有疏濬需要因此不同意開採,或是縣政府不給開採。並表示,現行認定原則不周延,經濟部將針對107個沒開採的礦場一一約談,並在現行原則修正,與地方政府、相關部會確定這些礦場哪些理由合理,哪些不合理?至於「正當理由」的規定是否要訂在母法,開會後決定在半年內做處理,「若真的不應拿到展限,也不會讓他拿。」

管碧玲則表示,今天審查若每一條都保留,修法進度就會原地踏步,也向王美花呼籲,「行政院版出來,但對於正在生產的礦場,種種程序再展延卻不適用新法?這是社會所關心的。」過去做法應該改變,舊礦場展延應該適用新法規定。時力立委高潞.以用也說,亞泥一產就是43年,這是「新權益賦予,不是舊權利延伸」,畢竟開採對部落族人影響都非常重大。

林淑芬,經濟部、礦務局一定要釐清這個問題,立委們都有高度共識,沒道理20年展現到了結果還給他特權下去,接著問王美花,舊礦權為什麼不用展限?但王美花未正面回答問題,林淑芬因此大怒,「先回答為什麼不用先展限?」

王美花表示,假設既有的礦場已經達到用地,按現行礦業法,每年都在做檢查、水土保持,主要還是環境維護,「若要重新核定,目的是什麼?按照現行礦業法就有處理機制了。」

林淑芬怒批,意思是都不用環評了?每年自己廠商做好水保、業者會自律,全都不用礦業用地審查了?「現實就不是這樣嘛」,現在是在談法律改革,通過礦業核定的只有台泥的3個礦場,幾乎99%礦業沒有去內政部通過用地核定,修法都是障眼法,照經濟版只有新礦才管制,舊礦都是在放水,礦場是國家給企業特許權,現在不是叫他們不能採礦,請他們要做礦業樣用地核定,不過就是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做環境敏感區規避,取得主管機關同意,「有什麼好害怕的?」

立委管碧玲緩頰,「淑芬委員的尖銳背後,要尋找她的啟發」,官員們要超越語言尖銳。林淑芬大罵,因為經濟部答非所問,都站在礦業廠商立場,「講法都跟亞泥一模一樣!」以拖待變,條文都保留、保留。王美花反擊,「我講的是礦業局每年都在檢查,我們要就事論事!」

林淑芬說,大家都對她很客氣了啦,邱議瑩在一旁說,「講話不要這樣啦」,林淑芬回,「那就請你們好好誠實面對,修法不是要護航救礦權業者。」邱議瑩生氣大罵,「大家都在改革,不是只有妳在改革,不要這樣一刀殺掉所有人嘛」,大家都不是在改革那在這幹嘛,只有你們是改革的力量?林淑芬說,不然妳一條一條來審嘛!眼看兩人越罵越大聲,召委蘇治芬隨即休息十分鐘。

邱議瑩仍不滿,批評林淑芬「妳跟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是什麼意思,不想講你還這樣!」林淑芬回擊,「委員自己接受公平啦!」邱議瑩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們審就是護航,不審就是接受公評,我們對不起社會大眾。」接著拿起包包,邊向林淑芬鞠躬邊離開。

林淑芬對著坐在一旁休息的王美花大罵,「妳要被檢驗」,不是因為你是顧立雄老婆就不用大聲,護航法案敢做不敢當,今天所有業者發動立法院總溝通,我拒絕了啦,誰不曉得業者很有力,大家都心知肚明。林淑芬痛批「整部礦業法就是張景森說了算啦!」

休息時間中,林淑芬表示,「執政黨立院過半,礦業法要審不審,這是執政黨責任啦!」隨後,接了一通電話,隨後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今天不出委員會了。」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邱議瑩互罵。   圖:黃韋銓/攝

邱議瑩大罵林淑芬。   圖:黃韋銓/攝

林淑芬針對經濟部版本中部分舊有礦權不需再經過展限質問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但王美花認為現行法規已有處理機制,質疑是否有必要重新核定,引來林淑芬大罵「護航」,跟亞泥說法一模一樣。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