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一號,象徵人類對外太空的求知慾,也是目前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物體,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研製,是人類史上第一個飛離太陽系的無人太空飛行器,在1977年發射至今2017年仍然正常運作,而就在上個月月底NASA為能讓航海家1號與地球可再聯繫多一點時間,重新點火確保其航向正確可與地球聯繫。

航海家一號自離開地球已37年,也是目前離地球最遠的人造物體,在發射自今皆已姿態控制推進器(attitude control thruster)來維持正確的航向,但由於2014年後,姿態控制推進器逐漸開始退化,因此NASA工程團隊挖掘出航海家1號近數十年龐大的數據,尋找能夠替代的方案。

在經過謹慎檢查已經過時許久的程式語言後,於11月28日決定以毫秒為單位,利用極為短暫的10毫秒時間「點火」,為推進器啟動加熱器,並在等待訊號長達19小時35分鐘後,收到成功點燃推進器的好消息。而NASA也預計於明年1月,讓航海家1號切換兩組推進器,估計可再讓航海家1號維持2-3年的時間,而由於啟動加熱器會耗損航海家1號有限的電力,因此這也只是暫時的方案。

航海家1號過去主要任務於1979年經過木星、1980年經過土星,並結束於1980年11月20日,是人類史上第一個提供了木星、土星以及其衛星詳細照片的探測器。而目前其位子距離太陽已有207.9億公里,未來即使斷訊它依然會朝向外宇宙航行,直至有外星文明發現,在遙遠的一方曾有一個星球被稱為地球,有一個種族被稱為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