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的新北市教育局首任技職科長劉金山,上月16日疑因過勞出門上班前被發現腦溢血昏迷,雖送醫緊急手術,連續20天昏迷指數都是3,昨晚經醫院宣判腦死,家屬依照劉的心願捐出可用器官,今(5)日完成捐贈手術,遺愛人間。教育局不捨表示,劉是在周休二日連續參加活動,周一上班前被太太發現昏迷送醫,除全力協助後事,也將向以「因公」爭取最高撫卹及家庭照顧事宜。

68年次的劉金山,是政大教育博士,2002年通過教育行政高考,2013年10月從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秘書調任新北市教育局督學,2014年3月陞任教研科長。由於市長朱立倫力推技職教育,今年2月將原歸屬在中等教育科的技職教育單獨成立技職科,同時把創客教育從教研科併到技職科,將劉金山從教研科長調任為首任技職科長,除了持續發展技職教育札根、在中小學建置「創客教室」、今年9至12月訂為「新北創客季」,並推動「新北程式校園3 1」、「新北一小時玩程式活動」等多項業務,獲得許多成果。

據指出,劉金山屬於市府青壯派幹部,工作相當積極進取,責任心極強,待人謙和,人緣極佳。太太是教育部約僱人員,育有一對4歲的雙胞胎,令人稱羨,日前突然腦溢血昏迷,親友及市府、教育界都非常震驚,許多人認為與他自我要求高、工作壓力大而過度勞累有關。

知情人士說,劉金山對業務非常投入,技職活動又多,就連市府上月 14日的「新北自造嘉年華」活動,雖是勞工局主辦,教育局僅協辦,劉金山仍到場參與。

15日星期天,劉金山仍未休息,到師大參加技職科的活動,直到傍晚回家覺得累,告訴太太想先休息,結果睡到隔天(16日)一早,太太叫他起床,當時他還有回應,但仍未起床。太太先送小孩到保母家,再回家要叫他起床,發現他昏迷不醒,趕緊叫救護車送到北市某知名醫院急救,經檢查發現腦出血,立即開刀手術,但昏迷指數一直都是3。

據悉,因劉到院時情形危急,院方一度沒把握動手術,包括新北市教育局林奕華獲悉立即趕往醫院關心,並向市長朱立倫報告,連繫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請醫院全力救治,副市長侯友宜當晚也到醫院關心,請院長全力照顧及協助,朱立倫後來也到醫院探視,但歷經19天,院方昨天判定已腦死。

據指出,雖然這段期間,劉病情無進展,家人仍不願放棄任何希望,直到昨天院方判定腦死,家人決定依劉生前簽訂器捐的遺願,捐出可用器捐,今天完成手術,遺愛人間。

除了劉金山疑因過勞而腦溢血不治,新北市府在上月23日,也傳出連續三年全國招商第一名的經濟發展局招商科長柯天祥,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動手術,所幸手術相當成功。不過一周內連續兩位科長入住加護病房,仍在府內沸沸揚揚,不少員工痛陳新北市府員工大多數操得要命,但也有少數員工混得很凶,其中包括明明是正式公務員,卻混到沒承辦任何正式業務辦,而是負責臨時人員的工作,還屢屢摸魚、出包,形成「錢領得比臨時人員高許多,事情做得比臨時人員還少,還做不好」,令基層非常不平。

新北市府上月14日舉辦「自造嘉年華」,市長朱立倫親自參與;活動雖是勞工局舉辦,劉金山仍前往參加。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上月14日舉辦「自造嘉年華」,市長朱立倫親自參與;活動雖是勞工局舉辦,劉金山仍前往參加。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