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日前發生嚴重違反軍紀事件。目前正值海試階段的東海艦隊最先進052D型導彈驅逐艦南京號,軍艦政委黃紅飛被曝在本月4日參與船廠老闆在浙江舟山一間豪華酒店所設宴席,酗酒喝醉後返回軍營因嘔吐物倒流窒息身亡。由於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這起事件令軍方高層極為緊張,已下令徹查。

報導指出,醉酒死亡的黃紅飛曾擔任東海艦隊護衛艦莆田號政委,目前是更先進的導彈驅逐艦南京號的政委。舷號為155的南京艦,是江南造船廠承建的第9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2015年下水,目前正在海試階段,預計要到明年才正式服役。

綜合多維新聞網和香港《明報》報導,根據昨(21)日內地網上流傳的一份「驅逐艦6支隊155艦政委黃紅飛醉酒窒息死亡事故情况通報」顯示,事件發生在本月4日晚,浙江舟山本地企業半島船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國定邀請已在2009年7月退休的東海艦隊原副參謀長皮國湧,到舟山財富君廷大酒店聚餐,並安排3名地方人員作伴。

據悉,皮國湧是解放軍開國少將皮定均之子,從東海艦隊退休後,在艦隊中仍有很大影響力。皮國湧受邀請後,又叫來一批舊部屬及友人,並由其任職155艦副艦長的兒子皮率出面,邀請155艦實習艦長朱恒、155艦政委黃紅飛,以及549艦(常州號護衛艦)政委張貴堂出席聚餐。皮率自己還邀請了549艦反潛長張雲鵬和一名地方人員參加。該通報指朱恒、黃紅飛並未按規定請假,而張貴堂只是口頭向所屬軍艦的艦長作出請示。

通報並稱,當晚在酒店的聚餐,共飲用6瓶500毫升53度的白酒和10罐330毫升的啤酒。隨後,黃紅飛返回軍營單位,因醉酒後嘔吐物倒流到氣管導致窒息死亡。《明報》致電舟山財富君廷大酒店查詢,該酒店工作人員表示酒店辦公室人員已經下班,她自己不清楚事件。

外媒報導指出,事發後,軍方高層極為緊張,軍委、海軍和艦隊領導先後作出批示。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批示中稱,「要查明原因,查清責任,汲取教訓,嚴格管理。」海軍司令沈金龍也批示,「迅速查明死亡直接原因,事情經過,真汲取教訓,對違規者要嚴肅處理。」有關批示迅速傳達艦隊。分析指出,這是海軍中將沈金龍今年1月接掌海軍司令員後第一宗重大事故。

這已經不是解放軍高階軍官喝酒鬧出人命的第一次了!報導指出,2015年11月,26集團軍軍長張巖與原下屬某高炮團團長等人飲酒,高炮團長醉酒死亡。當年除夕,國防部在記者會證實事件,稱「絕不允許有不聽招呼、不守紀律的情况存在,只要違反了黨紀軍紀,就要依紀依規嚴肅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