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在昏迷狀態之下被朝鮮釋放,返回美國後過了一週便在家中死亡。朝鮮宣稱他感染了肉毒桿菌,才導致癱瘓。但不可否認的是,朝鮮對於囚犯的對待並沒有符合人道精神。

朝鮮並不是第一次逮捕外國人,BBC採訪到曾被朝鮮逮捕入獄的韓裔美國傳教士,他透露朝鮮對囚犯的精神與肉體雙重折磨是難以忍受的。2012年12月,朝鮮逮捕了韓國裔的美國傳教士裴俊浩(Kenneth Bae),判處其15年的勞役。裴俊浩表示,在集中營裡前四週每日從早上8點到晚間10點,要承受長達15小時的拷問,沒日沒夜的精神轟炸。之後開始勞力虐待,一週6天,每天早上6點起床,到田裡搬磚、挖礦。經過735天之後,他整整瘦了27公斤。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痛批,這些監獄和集中營的條件是慘無人道的。包括兒童在內,成千上萬的政治犯被關在這種監獄裏。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大多囚犯是從沒犯過任何罪行的,他們被關押的理由只是親人被指控觸犯了嚴重的政治罪。

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是在2016年初赴朝鮮旅遊,返國前遭到逮捕,他被指控偷竊了一幅政治宣傳標語,遭到法院判決因顛覆國家罪必須入獄15年。他也在官方播出的記者會上讀稿宣讀自己的罪行,承認犯罪,一年多來,他的家人表示一直無法與他取得連繫。美方也隨即展開了救援行動,但外界揣測朝鮮企圖透過綁架外國人達到國際社會談判的籌碼,雙方周旋之下,瓦姆比爾終於在今年6月13日獲得釋放。

不幸的是,他是在昏迷狀態下被送上飛機,從平壤飛抵俄亥俄州之後馬上送醫治療。朝鮮宣稱,瓦姆比爾感染了肉毒桿菌,在服用安眠藥之後,已經昏迷了一年多。但22歲的瓦姆比爾最後仍撐不下去,19日在家中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