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所承辦賞櫻團日前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其肇事車輛登記在友力通運公司名下,交通部也依情節重大,廢止友力通運的營業執照及吊銷旗下130餘輛遊覽車。由於友力旗下遊覽車多為靠行車主,生計也因此受到影響。對此,車主也自主成立自救會20日向民進黨立委鄭寶清陳情,鄭寶清則承諾,將儘速協助車主處理,目前就是提出訴願以及假處分。

針對友力靠行車遭吊銷問題,鄭寶清原訂20日中午協同交通部官員與車主進行協調會,但因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等在與鄭寶清先行會談後即離去,會議並未有交通部代表出席。

鄭寶清表示,多數友力車主是遭受池魚之殃,是制度下受害者。不過,儘管如此,他也坦言,目前行政處分已下難收回,因此,車主目前有兩條路可走,其一即為提出暫時狀態假處分,其次為提起訴願。

鄭寶清說,後面還要進行財產確認的官司,車主並須提供當初與友力的簽約書,以及當初買車證明,法院才可判定財產使屬於車主,而非友力,車主就可轉到其他公司。鄭寶清並屢屢向車主掛保證,將以最快速度處理。

不過,現場仍有車主仍對交通部裁決憤憤不平,要求交通部得專案處理。陳性車主說,朝令有錯、夕改何妨,要求交通部應撤銷行政處分。自救會發言人袁佳齡指出,全台有2/3遊覽車都屬於靠行車,他們只能算是「靠錯行」,期望政府也能好好改革靠行制度,盡快讓車主恢復生計。

至於被問及人事異動事宜,鄭寶清說,先前陸客火燒車也是2位局長下台,是否要升級到部長,他認為並不一定很恰當,鄭也替觀光局、公路總局局長說話,稱2位局長都很會做事,也有擔當,但不認為2人該下台,最重要還是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針。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部長賀陳旦原訂也要到鄭寶清辦公室拜訪,但卻臨時取消,對此鄭寶清緩頰,由於部內急著處理(翻車事故),時間改為延後,他也澄清,因立院準備開議,部長原先是要來做報告,並非要來談遊覽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