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校慶活動上,新竹市光復中學因為扮裝模仿二戰「納粹」德軍引發爭議,也使得國人對希特勒產生好奇;而在德國,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重新出版,增加批評性學術註解的版本上市以來,至今已經狂銷8萬5千本,甚至1月底將有第6刷版本上市,也引發熱烈討論。

《我的奮鬥》(Mein Kampf)是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在1925年出版的自傳,也是他在世時唯一出版的1本書,內容包括希特勒的生活經歷與他的世界觀,主要核心思想是宣揚德國與奧地利合併,以及反猶太主義。該書出版後8年,希特勒上台,該書內容也成為日後德國納粹黨的思想綱領,被納粹付諸實踐,包括欺壓斯拉夫人和猶太人,因此被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書」。

英國BBC報導,1945年納粹德國戰敗後,盟軍將《我的奮鬥》版權交給巴伐利亞州,根據德國《版權法》,版權為期70年。期間該書一直被禁止再版,不過就在2016年版權到期後,現代歷史研究所(IfZ)便推出由學者進行歸類性、科學性註解與評論的加註版。

由於德國禁止使用「卐」字和其他納粹標記,而希特勒肖像版權也未到手,新出版的《我的奮鬥》與之前納粹時期的版本不同,封面沒有圖案的白色,也沒有希特勒的肖像。

現代歷史研究所(IfZ)統計,這本加註版的希特勒自傳在上市第1個月就賣了4000本,從發行至今,已經售出8萬5千本,甚至在2016年4月登上《明鏡周刊》的暢銷書排行榜榜首,1月底該書的第6刷將上市。

現代歷史研究所所長魏爾辛在接受「德新社」訪問時表示,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先後參加約70場關於這本書的討論活動,從阿姆斯特丹到莫斯特,從多倫多到蘇黎士。項目負責人哈特曼(Christian Hartmann)和他的團隊還因編輯出版這本書而獲得學術界獎項,評審認為帶有歷史批評性視角的加註版《我的奮鬥》,填補了德國在納粹歷史研究方面的一個巨大空白,揭示希特勒顛倒黑白的荒謬言論,並對當時的歷史背景進行闡釋說明。

「德國之聲」報導,現代歷史研究所認為,出版加註嚴肅而科學性評論的版本,可以阻止非法出版,因為「如果讓原文文稿隨便流傳,是不負責任的做法」。魏爾辛指出,購買該書的讀者不是極端右翼分子,而是對政治和歷史感興趣的人,不少是教師。巴伐利亞州也在研擬,將制定如何將《我的奮鬥》節選內容引入歷史課,謹慎地處理這1份非常艱難而且帶有嚴重歷史色彩的文獻,而出版社也在考慮出版法語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