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22日指出,中國自10月起推動新的政策,非法扣留新疆民眾的護照,賦予警察審查民眾能否出國的權力,限制當地居民。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項作為侵犯了當地居民的行動自由。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這項政策至少自10月開始,中國當局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居民實施護照管制,以「集中管理」為由,收回居民的護照。中國當局表示,這是預防部分維吾爾族人出境投靠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而產生的對策。但人權觀察則反駁,因為官方長期以來針對新疆地區的民族與宗教歧視,才會促使部分民眾逃離新疆。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事務負責人里查森指出,中國當局以毫無可信度的理由奪走民眾的護照,無疑是侵犯了人民的遷徙自由權。她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對新疆地區的一個「集體懲罰」,會加深當地人民對政府不滿的情緒,使緊張情勢升溫。

中國石河子市公安局曾於10月20日發布一則官方微博消息,宣布當地的所有護照必須交由當地警察局進行「年度審核」,年審之後的護照收歸公安局保管。並說明今後民眾要申辦護照必須至派出所採集生物訊息,如血液樣本、聲音樣本,並向有關單位申請,通過之後才可以領取護照。

人權觀察引述中國護照法第2條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非法扣押護照」,及第15條規定,若有辦案需求,只可以扣押「犯案當事人」的護照。里查森呼籲中國當局放棄這一項違法又無助於「打擊犯罪」或「穩定政局」的歧視性政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