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生效後的第一場聯合國氣候峰會,這幾天在北非摩洛哥召開。根據國際環保組織公布的減碳成效評比,台灣與去年一樣排名第52名,敬陪末座,專家指出,台灣政府實際減碳的成效仍有待觀察。

非政府組織「德國看守」(Germanwatch)每年年底都會根據各國的碳排量、碳排趨勢、再生能源利用程度、能源效率、和減碳政策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數」(CCPI)報告,藉以施壓各國拿出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

根據16日公布的2017年指數,台灣與去年一樣,在全球58國當中排名第52,再生能源比重、交通與工業部門排放等項目都退步,整體表現與亞洲的新加坡、韓國和日本同屬墊底的「非常糟糕」(very poor)等級,減碳成績相當不理想。

報告撰稿人柏克(Jan Burck)接受新頭殼記者採訪表示,台灣電力的主要來源一直是高碳排的燃煤電廠,因此碳排量節節升高,與國內生產毛額成正比;雖然5月上任的新政府宣示要大力發展再生能源,還訂出2025年的目標,但目前還看不出具體的成效。

鄰近台灣的韓國表現也不理想,柏克說,這與韓國政府打算更新老舊的燃煤發電廠,不願用再生能源解決空氣污染問題有關;反觀碳排量最多的中國(排名第48),名次比台灣好,原因是中國近年來大力投資再生能源,碳排量原本預計在2030年達到最高點,目前看來有機會提早達標。

台灣的每人碳排量居高不下,減碳評比年年居全球的後段班,柏克建議,台灣政府不能只宣示要投入再生能源,而是要實際去做,並且同步提升能源效率,這樣排名以後就會提升。

氣候變遷是全球當前最急迫的問題,各國去年底在巴黎展現減碳的決心,通過歷史性的協定,今年的摩洛哥峰會有什麼重要議題?

人在峰會現場的柏克表示,自從2013年開始,全球的總碳排量沒有繼續增加,而且再生能源已具有成本競爭力,此刻是全球能源轉型的大好機會。

他說,這次峰會主要談的是要如何落實巴黎協定,不過,川普在選戰時曾說過要撕毀巴黎協定,全球的減碳進程在他出任美國總統後會如何走下去,目前還很難判斷。

報告撰稿人柏克(Jan Burck)接受新頭殼記者採訪表示,台灣電力的主要來源一直是高碳排的燃煤電廠,因此碳排量節節升高。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