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民黨不斷哭窮,甚至還卡住黨工的薪水,國民黨真的沒有錢了嗎?在國民黨所屬或其控制的18個基金會至少就藏富42億元,儼如國民黨的小金庫。

國民黨資金提領因《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施行而被卡住,因而積欠黨工9月分薪水,基層黨工生計面臨衝擊之際,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布局親信人馬進駐國民黨旗下10餘個基金會的積極動作,卻陸續遭媒體披露。這些一向神祕低調的國民黨基金會系統,再度浮出水面,成為輿論關注的話題。

「黨營NGO」,係由國民黨、黨營事業等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由於金額相對較小,多約千萬乃至億元之譜,一般人不甚注意;然而,細究這些形形色色的基金會,暗藏的玄機卻不少。

國民黨旗下究竟現存有多少基金會?倘若以「中國國民黨」當作捐助人作為檢視標準,計有: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中國青年和平團、中正文教基金會、榮光社會工作基金會、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民生建設基金會、世界自由民主基金會、實踐研究文教基金會、以及婦女政策推動發展文教基金會10個。

但若進一步檢視黨營事業或其他相關附隨組織團體捐助成立的基金會,又可計入:關懷長青基金會(中央投資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捐助)、愛心媽媽文教基金會(華夏投資捐助),以及去年9月,由時任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新成立的民族、民權、國家發展3個基金會(均由欣裕台公司捐助)。

在這些為數眾多的黨營基金會裡,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自己擔任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關懷長青基金會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3個基金會財產總額共計8億6千萬元;民族、民權、民生建設基金會董事長交由現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擔任,3個基金會財產總額也將近1億2千萬元;至於國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由國民黨祕書長莫天虎擔任;洪秀柱欽點的組織部主任張雅屏,則是愛心媽媽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民國民眾團體活動中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這2個基金會都設址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八德大樓。

透過這些公開資料的耙梳整理,可以發現,洪秀柱自己與少數親信人馬深知掌握金脈與人脈的重要性,因為這些基金會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卻是政治布局最不顯眼卻又最直接的據點,像「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看似冷門的機構,卻擁有2.1億元的財產總額,也難怪洪秀柱要自兼董事長了。

這10個由國民黨直接捐助的基金會,共擁有8億6千餘萬元資產,加上黨營事業捐助的基金會,則有11億餘元;如果加計附隨組織婦聯會捐助的2個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和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財產則暴增為將近42億元。外界還好奇還有哪些基金會隱身在附隨組織裡,恐值得進一步追查。

其實,國民黨還有許多奇怪的基金會放在國營事業裡。像光是台電,就有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台電婦女文化工作基金會等,當初都是由國民黨生產事業黨部第二支黨部捐助成立,財產規模都各有1500萬元;而「中華陸運協會」則由國民黨台灣區鐵路黨部委員會捐助。

另外,像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中華救助總會這類財團法人,表面上雖不是國民黨的,但裡面的董監事,卻長年由國民黨要員掌控,這2個基金會,財產各有近2億9千萬元、1億7千萬元,堪稱隱藏得最好的小金庫。

只不過,國民黨藏富於基金會,看在9月後薪水遭延後發放的國民黨基層黨工眼裡,這些都只是紙上數字,未能解欠薪之急。

黨產會繼10月7日針對中投、欣裕台公司召開聽證後,接著將於12月鎖定國民黨名下登記的319筆土地,明年2月則針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聽證。按這個聽證的步調來看,在可預見的將來,黨營基金會數10年來的神祕面紗,將會一層層地被揭開。

(本文經《財訊》雙週刊同意轉載,詳細內容見第514期《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