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華職棒確定退出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組、訓、賽等事宜後,Lamigo桃猿隊也宣佈與中職同進退,不放行球員參加經典賽。民進黨立委高志鵬4日於院會質詢時表示,桃猿隊退賽,在沒辦法組成「最強台灣隊」的情況下,恐讓2009年經典賽連敗韓國、中國的噩夢再次上演。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體育署在台灣隊50人名單出爐後,會再與球團溝通。

高志鵬4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桃猿隊退賽後,將損失王柏融、林泓育、郭嚴文、陳禹勳等強投豪打,對台灣隊的戰力是一大打擊,「團結都不一定打得好,不團結一定打不好。」他強調,2009年第2屆經典賽,當時La New、興農也不放行球員參賽,導致預賽連敗韓國、中國,他擔憂這樣的噩夢,會在2017年再度上演。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表示,這幾個月以來,體育署跟中華棒協、中華職棒聯盟都有召開多次協調會議,「比較遺憾的是,沒有形成共識。」

高志鵬再問,棒協理事長廖正井、中職會長吳志揚都是國民黨籍,「是他們兩個內亂,喬不好,才沒辦法形成共識?」他也警告,就算是國民黨內亂,導致無法組成最強國家隊,但假設最後比賽成績不佳,「責任還是新政府要扛」,他希望潘文忠能全力協助。

潘文忠則表示,中華職棒希望能從組訓、選訓到比賽,採取「一條龍」服務,但這個構想與棒協的構想並不一致,體育署基於權責,才決定先確認總教練人選及教練團,並與4支球團積極溝通,等到50人名單出爐後,會再與其持續溝通。

潘文忠的言下之意,似乎是考慮在Lamigo桃猿未同意放行球員參賽的情況下,仍想在台灣50人保護名單中,加入桃猿隊球員。高志鵬說,不能強迫職業球員以愛國名義參加比賽,「球團跟選手有簽約,球團叫他不能去就不能去,你不能用愛國的大帽子壓他啊!」對此,潘文忠仍強調,在50人名單出爐後,會持續與職棒球團溝通,目前也積極地進行溝通當中。

對於沈痾多時的單項體育協會問題,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他們有彙整說明政策,無非是希望引進更多專業,讓參與更透明更開放,不要被少數人影響。林全強調,協會是民間團體,政府無法直接改變它、指揮它,但可以用政策引導的做法,「用一些輿論力量,讓它快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