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規模最大且最精確的全天際星圖終於公布!歐洲太空總署(ESA)14日表示,2013年展開的蓋亞太空任務(Gaia)已經拍下銀河系超過10億顆恆星,大幅擴大銀河系中的已知恆星數量,不但找出這些恆星的位置,透過多次掃描每顆恆星,還能標繪出它們的移動路徑。

在全球天文學家引頸期盼下,太空總署今天在馬德里天文學中心舉行網路記者會,科學家公布令人大開眼界的銀河系星圖,包括比肉眼可見暗達50倍的恆星,這些影像是由蓋亞的10億畫素相機透過一次次掃瞄天際的望遠鏡拍下。

蓋亞資料處理及分析團隊主管布朗(Anthony Brown)表示,解析度清楚到能在1000公里距離外,測出人類一根頭髮的直徑;蓋亞任務450名成員之一的法國天文學家米納爾(Francois Mignard)則表示,這份初步涵蓋11.5億顆恆星的星圖,是「史上規模最大且最精確的全天際星圖」。

銀河系星圖是由蓋亞的10億畫素相機透過一次次掃瞄天際的望遠鏡拍下。   圖:翻攝自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