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開幕隔天,也就是8月7日這天,日本「第98屆全國高校野球大會」登場,兩者同在8月21日落幕。這個民眾熟悉的「夏季甲子園」(Natsu no Koshien),百年來和奧運幾乎同在8月舉行,但如此完全重疊的紀錄,十分少見。

開戰首日,兵庫縣西宮市的甲子園棒球場上,全國菁英球隊的身影,幾乎被奧運新聞淹沒。進入中段的8月14日這天清晨,日本6家重要體育報紙刊出的頭版頭條不是奧運或甲子園訊息,而是演藝團體「SMAP」將在12月31日解散的預告!而相較演藝消息的壯觀版面,8月14日的奧運新聞只能擠到全開對折的中間線,寬約2公分的細行,至於甲子園報導則移到第2、3版之後。隔日「SMAP」議題仍繼續燃燒至今,使得甲子園的關注力從後半段開始又被分散不少。這令人領悟一個心得:一個凡人,享受了幾年光環後,容易不食人間煙火。此時的熱烈掌聲不僅喪失鼓勵效用,更進化為麻痺神經的腐蝕劑。如此程度的天王巨星,根本無法體會高中生們是多麼看重一生一次的甲子園夢想。往年,「夏季甲子園」是全國民眾最關心的暑期大事,也是日本8月最經典的風物詩,而今年被冷落了。

甲子園和奧運日期重疊的原因

歸根究柢,為何甲子園和奧運撞場?探討正題之前,首先簡述甲子園概略。目前日本1年2次全國高中棒球大會分別在3月和8月舉行。前者正式名稱:「選拔高等學校野球大會」,簡稱「春季甲子園」。後者正式名稱:「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即「夏季甲子園」(如表1)。

「春季甲子園」自1924年由大阪每日新聞社主辦,至今92年。其中1942年~1946年因太平洋戰爭以及戰後世局混亂等理由而中斷,因此2016年是第88屆。每年約11月舉行地區大會,代表隊伍於隔年3月決戰冠亞軍,這就是「春季甲子園」。

甲子園球隊的出場預賽於每年6月下旬,日本各縣市開始舉行地方大會。各地方大會所需時間從2週到1個月不等,總之視參賽隊伍多寡而影響結束日期。依2016年記錄,最晚結束的是7月31日。因此夏季甲子園的開幕日期訂在一週後的8月7日。如此緊迫的日期,百年不變。使得今夏甲子園和奧運因此撞場。「夏季甲子園」自1915年大阪朝日新聞社主辦至今101年歷史。其中1918年糧荒、1941年太平洋戰爭等原因而停辦,因此2016年是第98屆。而台灣嘉農(KANO)的經典戰場正是1931年「夏季甲子園」。甲子園球場1924年8月落成啟用,1936年職棒「阪神虎」也以此為主球場,但建造之初全為了「夏季甲子園」而規劃。春夏兩場球賽因為主辦單位不同,所以各自獨立。但兩季都在甲子園球場舉行,所以統稱「甲子園大會」或簡稱「甲子園」(Koshien)。總之「甲子園」即日本全國高校野球大會的代名詞。

傑出選手輩出的今夏甲子園

即使今年許多日本民眾關心奧運,可是本屆甲子園仍擊出37支全壘打。

今夏甲子園仍出現許多出色的選手,例如早川隆久、寺島成輝、藤平尚真、高橋昂也、九鬼隆平、村上頌樹、今井達也、大西健斗等,令人印象深刻。根據體育新聞《Daily Sports》報導:8月21日夏季甲子園結束後,「日本高校野球連盟」即公布了第11屆亞洲青棒錦標賽選手名單(參照文末表2)。18名選手將於23日團練,預計28日抵台。令人期待!

回顧今年的甲子園球賽,仍是精彩如昔。睽違54年,栃木縣「作新學院高校」(SAKUSHIN Gakuin High School)再次榮獲本屆冠軍。而北海道「北海高校」(HOKKAI High School)則是亞軍。

「作新」是1962年夏季甲子園的冠軍校,也是日本球界名人江川卓(EGAWA Suguru)的母校,所以「作新」是民眾心中的甲子園名校。尤其今年主力投手今井達也(IMAI Tatsuya)熱鬥132球,一路穩住該隊戰績最終奪冠,他是冠軍的最大功臣。當「作新」隊長山本拳輝(YAMAMOTO Genki)從大會主席接下優勝旗的那一刻,再次感動球迷,「作新」果然沒有辜負他們曾擁有輝煌歷史的榮譽。

然而大會司儀宣布亞軍「北海高校」領獎時,隊長(Captain)兼主力投手(Ace)大西健斗(ONISHI Kento)才剛步出隊伍走向主席台途中,全場即響起震撼性的掌聲。對甲子園球迷而言,這是繼1991年夏季甲子園以來,亞軍比冠軍還要令人感動的經典。那次決勝戰也是同在8月21日,當時「沖繩水產高校」先發投手大野倫(ONO Rin)忍住膀臂骨折仍一路完投而感動全國,雖然最後以8:13被「大阪桐蔭高校」擊敗,可是全場獻上如雷掌聲向大野倫致意。那個年代,「沖繩水產」難得打進冠亞軍,而「大阪桐蔭」也是甲子園名校,許多人寄予深厚的情感,所以這一役真是灑盡天下淚水的歷史名戰。

本屆亞軍「北海高校」在普遍不看好的世態下,仍一路打出好成績,令人感佩。根據氣象紀錄,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是北海道下雪最密集的季節。北海道的冬天體育課,若不是滑雪就是在體育館進行室內活動。換言之,當地的球員或教練,無論多麼努力都無法改變1年之中有6個月無法戶外練球的宿命。因此百年甲子園的紀錄中,北海道一向弱勢。而「北海高校」今年是第37次遠征甲子園,這是甲子園出場最多記錄。2004年北海道「駒澤大學附屬苫小牧高校」(Komazawa University Tomakomai High School)獲得夏季甲子園冠軍之前,「北海高校」是北海道最強的球隊。即使如此,球迷心裡有數,每年幾乎不看好北海道隊伍。但沒想到今年「北海高校」卻一路過關斬將打進前4強,而且應戰球隊還是熊本縣「秀岳館高校」。這兩隊開戰,球迷很為難。

熊本「秀岳館高校」是近年突飛猛進的隊伍,今年3月的春季甲子園打進4強。春季甲子園結束後,該隊回鄉數日即發生熊本7級大地震。從4月初到6月,縣內4級以上地震不斷,熊本飽受天災地變的威脅,但「秀岳館」仍在地方大會以優異的戰績而代表熊本出征夏季甲子園。

然而對於甲子園球迷而言,如2016年8月20日這般煎熬的觀戰真是不多。這天的4強是「作新」對戰來自四國高知的甲子園名校「明德義塾高校」,而「北海」則戰「秀岳館」。這4隊,民眾注入多年情感,所以都有200%祝福必勝的理由。而苦戰的結果,「作新」以10:2擊敗「明德義塾」。「北海」則以4:3擊敗「秀岳館」。這4隊的表現,就是「渾身力戰」的代名詞。

甲子園落幕了,感覺夏天也即將結束。每年8月,日本電視或廣播節目傳來「栄冠は君に輝く」(榮冠為你閃耀)的大會歌,民眾就知道甲子園即將開戰了。甲子園的魅力,就是絕對信賴球員不會打假球。因為他們的表現都是實的,所以令人感動!一群高中生,把最好的生命奉獻在夢想的甲子園,這種熱力,完美無瑕,所以值得紀念。為此期盼2020東京奧運的主辦單位應好好思考大會日期,千萬不要讓甲子園和奧運重疊。

 作者:黃稔惠(日文譯者、日本民俗藝能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