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後拒絕公開承認「92共識」,引發中國強烈的不滿,不僅屏東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被中國封殺;甚至致力於人道救援與醫療關懷的台灣路竹會,也遭中亞的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以「一個中國」為由,發函拒絕批准義診的計畫。對此,我國外交部感到不解與遺憾,盼以政治因素凌駕人道考量的情形不再發生。

台灣路竹會長劉啟群17日晚間表示,「醫療無國界!」台灣路竹會成立21年來,無論是國內的義診,或國外的重大災害緊急救援、醫療人道關懷,都不涉及政治,這次卻遭吉爾吉斯外交部卻以「一個中國」為由,認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而拒絕批准,深表震驚與遺憾;適逢斯里蘭卡水患肆虐,因此義診團將轉往斯里蘭卡救災醫援。 

劉啟群指出,此次會考慮前往吉爾吉斯共和國義診的計畫,是緣起於有志工夥伴的吉爾吉斯醫師朋友認為,吉爾吉斯共和國的偏鄉醫療資源缺乏,需要外界的協助與人道關懷;經過與吉爾吉斯共和國當地女醫師與教授丈夫、民間非政府組織的接洽後,今年5月1日至5日派遣醫師王作仁、路竹會專員劉恩恩、義工駱憶慈前往協調義診的事宜,也拜訪地方的政府達成共識,一切都沒問題。 

不過,正當義診的人員、交通與器材的準備逐漸就緒,預定今年的7月23日至8月1日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共和國義診,豈料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突然以「一個中國」為由,認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因而發函拒絕批准義診計畫;劉啟群說,這是台灣路竹會成立21年來,首度遭遇被以「一個中國」的強烈政治立場為由,拒絕前往當地國家進行人道醫援的國家。 

台灣路竹會認為,以往在全球各地的服務,雖曾遭部分國家因兩岸關係的敏感而婉拒,但都是口頭探詢時,就直接表示不方便,但這次先遣人員與當地地方的政府協商,擬定義診計畫後,卻突遭吉爾吉斯共和國的外交部發函拒絕,這是第一次發生對方國家以強烈的政治立場表態;此外,也重申台灣路竹會從不涉及政治,僅致力於人道的救援與醫療關懷。

據了解,路竹會行前未與外交部商討,也未請外交部提供任何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