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日出席法務部舉辦的全國反毒會議,她致詞時重申國家要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其中,反毒是第一任務。同時蔡英文也提醒執法者要嚴肅面對毒品犯罪後的結構性問題,不能只是單純的處罰、排斥毒癮者,更重要的是盡力伸出援手。

蔡英文首先表示,這幾年許多重大案件都有關毒品,也不時聽聞在都市、鄉村都有毒品氾濫情形,「只要我做總統一天,毒品防制就是政府的第一道路。」「在我的任內絕不會放任毒品氾濫!」

她也提醒,毒品犯罪背後有結構性問題需要嚴肅面對,毒癮者是否沒有溫暖家庭?是不是罹患難治的疾病?是不是人際關係疏離?無法正常就業就學?或者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

蔡英文強調,不能只是單純的處罰、排斥毒癮者,更重要的是盡力伸出援手,在他們就學就業就醫上給予足夠支持,只要社會支持夠,毒品誘因就減少。她希望社會上每個人都能被安全網接住,面對社會事件,政府不能永遠只能表示震驚,主事者要抱持同理心,從根本解決問題。

為此,蔡英文宣示兩點,第一,毒品防制要整合跨部會、跨縣市、跨領域的資源,人民心裡的政府只有一個,不會分府院部會或者中央地方;第二,政府不能只重視數字,還要看成效,數字是必然參考依據,卻不是拿來為政府做不夠的地方擦脂抹粉,提醒同仁不要陷入數字迷失,而忽略人民實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