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總統蔡英文甫於520就職,菲律賓也於本月10日選出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為下屆總統。無論中國如何施壓,蔡英文始終沒有就範說出「九二共識」;而被國內某些意見領袖認為「親中」的杜特地,事實上也是個不容易被壓著「磕頭」(kowtow)的人。在美國媒體的觀察,蔡英文與杜特地的出線,意味著美中兩國關係將更加複雜。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主管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與情報單位相關報導的資深記者泰勒(Guy Taylor),25日撰文分析蔡英文與杜特地分別當選台菲兩國總統後的美中情勢發展。他引述華府威爾遜中心(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Robert Daly)的訪談,指出中國過去幾年來對台菲的論述相當直接,外交戰略也相當清楚。如今,中國勢須謹慎調整對台菲關係。

蔡英文崛起 有利美台修補軍事聯繫

同樣的,正準備進行總統大選的美國,也必須祭出錯綜複雜的平衡技巧。戴博指出,美國必須穩健地不對中國一時宣稱的外交成敗反應過度;美國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調整,如果貿然想要利用情勢變化占些便宜,將是不智之舉。

泰勒認為,歐巴馬政府目前為止也做如是觀。他認為歐巴馬本週赴東亞訪問雖然以越南和日本為主,很明顯地也是針對臺灣和菲律賓。歐巴馬敦促各方制衡中國的經濟影響力,以及在東海與南海的各種行動。

為了維持亞洲的均衡,歐巴馬23日宣布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接下來,歐巴馬以首位訪問廣島的美國總統身分,預料會呼籲區域穩定並要求朝鮮解除核子威脅。

泰勒認為,歐巴馬此行也將讓美國官員有機會重新審視臺灣、越南和菲律賓的最新發展,以及北京的反應。

泰勒指出,過去8年馬英九對中國的熱情,已經成為華府憂心的源頭,蔡英文當選改變了這個局勢。隨著蔡英文的崛起,美台軍事聯繫將有所修補,乃至更加擴大。分析家們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們現在很緊張。

某些評論者認為,對於正在環太平洋地區與中國競爭的美國而言,蔡英文的當選是個重要的戰略契機。

華府亞洲安全事務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the 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指出,臺灣是美中兩國在太平洋競爭的重心所在,如果華府能讓蔡英文確信,美國有骨氣起來對抗中國,有能力帶來共同好處的臺灣,將站在美國這邊。

杜特地善變 中國當局別高興得太早

在菲律賓,經常被拿來與川普並論的杜特地將於6月30日宣誓就職,與即將卸任的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明顯親美的路線不同,杜特地在失言(評論女宣教士遭姦殺案,說自己會第一個上)遭到批評時,曾威脅要對美國和澳大利亞斷交。

為了爭取愛國選民的認同,杜特地在大選期間也曾多次抨擊中國。他還曾誇口說,要駕駛摩托艇到與中國之間的爭端島嶼插上菲律賓國旗。然而,他也曾表示對於與北京之間直接談判保持開放立場。

威爾遜中心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認為,杜特地對中國的矛盾言論,可能導致中國官員的不確定感。杜特地所宣稱的某些立場會受到中國歡迎,例如願意與中國就南海議題進行雙邊談判,並且對於共同開採區域內的礦產資源保持開放態度。然而,杜特地的政治生涯反映出他的善變性格,中國如果太快、太全面接受他,最後很可能會發現自己養虎貽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