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6日贈勳給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3人,稱讚遠東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雖然一開始,大家意見很多,現在卻變成台灣之光,國外人士來台取經絡繹不絕。徐旭東也表示,直到今天,他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有意見,現在他希望繼續發揮這個突破,讓台灣成為第一個上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國家,這要靠ETC才有可能。

此外,在馬英九抵達典禮會場前,秘書長曾永權與徐旭東交談時,也稱讚ETC幾年前被大家罵,現在是國際的台灣亮點,「現在總算還我們一個公道。」曾永權還提到自己手機都用遠傳的,舊機換新機的方案很好。徐旭東則表示,等下他要跟馬總統講一聲,台北市的交通現在比起馬英九在做市長的時候差很多。

馬英九致詞表示,他非常開心授勳給3位企業界人士,表彰他們促進國家發展、回饋社會的奉獻精神以及促進環境永續。

他指出,根據最新統計,遠東集團總市值台幣6790億元,位居國內第5大,董事長徐旭東引領產業創新,成功掌握市場趨勢,跨界多角化經營榮獲國際雜誌譽為亞洲最優秀CEO。此外,徐旭東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方向,參與政府政策,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計劃ETC,使台灣交通進入E化新紀元,獲得國際肯定。

馬英九說,卓永財帶領上銀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的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製造商、全球第2大線性傳動製造商、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全球種類最多的機器人製造商,可以說是精密工業界的台灣之光。

至於童子賢,馬英九說,和碩雖然是後起之秀,卻在去年成為台灣第2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入榜美國財富雜誌500大企業。童子賢也協助政府做大數據、資訊開放,獲得國際評比資料開放程度全球第一名。馬說,很多人批評「黑箱」,但是政府「白的程度是世界第一」。

徐旭東致詞時則表示,對於ETC,遠東團隊花了無數力量,堅持沒有買外面的執照,省下每年都要付一筆費用,這是重大突破,直到今天,他還是搞不統為什麼這麼多人有意見。他強調,過去是過去了,現在要再發揮,他希望台灣是將來第一個上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國家,這要靠ETC才有可能。

對於即將卸任的馬英九,徐旭東也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現在並不是結束,結束甚至還沒有開始。但是現在可能是序幕的結束。)他說,今天也是馬英九的「end of the beginning」,雖然總統做完了,卻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