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靈公司前董事長及執行長郭清江29日在立法院發表「當立法者及執法者違法時」新書,控訴他遭到特偵組司法迫害的經歷。他直接點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及前立委丁守中等人,捏造事實,讓他遭到超過5年的限制居住與出境。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應元29日在立法院舉辦「推動平反:轉型正義、政治追殺」記者會,並發表郭清江的新書,控訴他從2008年到2013年遭特偵組以貪瀆罪為由限制出境。

李應元辦公室指出,2002年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博士郭清江到史威靈公司任職,就遇到來自尹啟銘、賴士葆及前執行長陳磊的強大阻力。陳磊因挪用公款40多萬美金被免職,其好友賴士葆憤怒,力阻陳瑞隆再提撥經費給公司。後來還指控郭清江到史威靈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洗錢200億。

李應元辦公室指出,國民黨在2008年立法院經委會通過臨時提案,將郭清江移送檢調調查;而特偵組調查郭清江,並沒有偵訊郭清江,就直接限制他出境,直到2013415日才作出不起訴處分,還給郭清江清白。

郭清江表示,他的案件是丁守中等10位國民黨立委捏造出來的。賴士葆的好友、史威靈公司前執行長陳磊挪用公司經費40多萬美元,遭他撤換,令賴士葆相當生氣。他受到51個月的限制出境,對他的人格傷害非常大。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郭清江本來都不懂法律,但「久病成良醫」,比他們這些學法律的還懂法律。包括:沒有詢問就限制他住居、限制出境;而整整5年1個月裡,卻僅詢問2次。

尤美女還說,當特偵組限制他出境,等於法律給予一個強制處分,法律上說,對此不服可以提出抗告。抗告必須向其所屬法院提出抗告,可是對於特偵組的強制處分,到底應該向哪一個法院提抗告,卻不得而知。因此,郭清江從地院抗告到最高法院,卻全部以非所屬法院為由駁回。尤美女表示,郭清江的抗告把特偵組的荒謬呈現出來。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說,當他看過這本書後,對於法律人感到羞愧。特偵組這個組織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因為上司怠惰,裡面的檢察官辦案一拖再拖,可以讓當事人無法承受為止。

此外,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發言時,也以探視之前服刑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為例指出,監獄裡要探監,除非是受刑人親屬,否則就得拜託立委安排特見,這是什麼樣的獄政文化?可以讓這樣的制度繼續存在。 

史威靈公司前身是一家美國飛機製造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獲得台灣政府的大量資金挹注。經過多次入資後,資金燒空,在20088月轉售予聯合大公國投資開發公司,並改名為耶米斐斯特航空公司(Emivest Aerospace Corporation,縮寫EAC)。

前交通部次長賀陳旦29日出席「推動平反:轉型正義、政治追殺」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9日出席「推動平反:轉型正義、政治追殺」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