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陳建宇15日在立法院證實,中國遊客來台數量自20日起「確實有掉下來」,傳聞說達1/3至2/3左右,「現在看起來是有這個狀況」,交通部已經請觀光局做出因應相關措施,包括讓旅客多元化、增加東南亞遊客等。

行政院10日坦言,近期中客來台出現無法受理申請「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大通證)」的問題,造成遊客減量,對此,陸委會日前還指出,這類資訊很多,但經過求證,並未得到證實,也看不出具體事證。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下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及,中客觀光人數是否自3月開始減少?為何至今沒有答案?陳建宇說,從移民署的資料來看,到19日為止,數量確實沒有減少,但從20日至21日開始,「確實有掉下來,這是事實」,不過都是團客減少。

李昆澤說,有中國鄭州民眾指出,向中國當局申請大通證,卻因「空白證件」不足而不受理,在台灣方面,遊覽車、旅館業者也都出現客源不足的問題,顯示確實與中客減少相關,究竟減少多少?陳建宇回答,中方從大通證調控上處理,傳聞稱減量達1/3至2/3,左右,「現在看起來是有這狀況」。 

李昆澤說,政府應該要了解狀況,並輔導業者分攤風險,讓旅客多元化,並藉機調整台灣觀光體質,而雖然交通部有推出東南亞5國赴台簽證簡化,但目前狀況似乎成效不佳?陳建宇則說,該方案由去年11月開始,已經有初步結果,「才剛開始幾個月,再給我們一點時間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