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外甥、曾經參與救援張安薇遭菲國恐怖組織綁架案的美國前特戰部隊指揮官余靖,19日在臉書發文,將巴黎恐怖攻擊與台灣太陽花學運併為一談,文章吸引逾千名網友按讚,留言近百則,有人叫好,也有人批評「學運跟恐怖攻擊拿來當比較,是什麼邏輯」。

余靖因為參與救援張安薇行動聲名大噪,他是總統馬英九胞妹馬莉君的兒子,由於巴黎恐攻事件,他也在facebook發文寫道:「有許多電視節目想要訪問我,如果台灣發生了像巴黎一樣的恐怖攻擊該怎麼辦?我覺得其實不用上電視去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都知道答案—在台灣,沒武器的學生可以上街抗議可以佔據立法院長達數個禮拜,這樣子都沒人能想出解決對策及辦法,就更不用去想如何對待狂熱ISIS份子拿著機關槍在別的國家掃射了吧!……」

這段發言引來網友熱烈反應,有人支持也有人不認同,網友張兆宇留言:「太中肯一針見血!但我超擔心台灣軍警根本沒有對封鎖區域內的人質篩選的經驗跟訓練……」網友胡耀也說:「這篇值得省思,台灣太安居樂業了」網友姚宗庭認為「其實以他以往的工作背景來聯想,將這兩個˙活動來類比並不意外,恐怖行動並不只有一種型態,開槍殺人也不是唯一選擇,看似單純的學生活動,也有可能隨時不單純」。

不過有更多人則是認為余靖的發文不恰當,網友Yi-hsieh Lai砲轟:「學生占領立法院是為了民主;你拿著美國護照。你可知道台灣人是被外來政權統治了幾次!」網友徐仲序表示:「平心而論用太陽花比喻,怎麼不用鄭捷案子做比喻呢,覺得差遠了」網友Kirin Lee留言:「我們對你無能的舅舅也想不出解決對策及方法阿!」網友Kevin J Shih也說:「希望余先生您願意傳授給台灣反恐的經驗,本以為總統會向你學習」。

網友Brian Lin批評「邏輯很怪的一個人... 針對不同事件,不同狀況,本來政府的處置就不會一樣,你竟然拿台灣手無寸鐵學生比喻為 ISIS拿槍的恐怖份子??拿台灣政府處理台灣手無寸鐵學生的方式,來猜想政府會如何處理恐怖攻擊事件??」

余靖把學運與恐怖攻擊相提並論,也引來眾多網友批評。圖:翻攝余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