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下午主持《所得稅法》修法的朝野協商,將決定證所稅的存廢。難得的是,下午的協商特地開放前面幾分鐘給媒體拍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這是讓大家了解朝野協商沒有什麼密室,「一屋子都是人啊!」

廢除證所稅一事似乎已成朝野的共識,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註記「證交稅內含證所稅」,在野黨則反對此點,因此,王金平下午召開朝野協商,最快今天就能達到共識,17日的院會就能通過廢除證所稅。

對此,王金平於協商前受訪指出,下午總會理一個方案出來的,至於17日是不是一定會有結果、一定會過關?王金平說,「我們希望這樣子」。

針對會不會協調註記證交稅內含證所稅,王金平表示,這些都是可能的方案之一,總要理出一個最後的結論,當作明天處理的依據,希望明天完成處理。

不過,當王金平及立委們進入小房間開始協商後,突然房間大門又打開,開放媒體進去參觀、拍照。而實際走進協商會議室,可看見朝野黨團的立委代表及王金平,都坐在一張非常大的圓桌前,而房間四周坐滿了幕僚。

而王金平也一一介紹現場包含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台聯黨團、新政團、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人,另外還有立院幕僚、委員會幕僚、黨團助理、部會人員等,將整間會議擠得水洩不通。

對於突然開放讓外界觀看協商場面,王金平說,這是柯建銘臨時建議的,請各位進來照一照這個場景。

時常遭批進行密室、黑箱協商的柯建銘則意有所指地說,這是讓大家了解朝野協商沒有什麼密室,「一屋子都是人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打趣表示,今天柯建銘沒有抽煙,也引發現場立委紛紛大笑,氣氛十分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