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26日接見四國電力公司社長佐伯勇人,宣布同意重啟7月通過審查的四國電力伊方核電站3號機組,這是繼九州電力公司川內核電站1、2號機組後,實施的新安全標準審查的第2批機組,顯示日本核能發電在311大地震後4年,似乎一改先前的停滯腳步,已經加快重啟步伐。

共同社報導,位於愛媛縣伊方町的伊方3號機組,雖然尚未完成設備的詳細設計批准等審查手續,但已經獲得伊方町町長山下和彥同意,縣議會也通過決議,表示認可重啟的必要性,預計在明年年初以後重啟。

日本媒體ANN報導,知事中村時廣26日上午9時30分接見四國電力公司社長佐伯勇人,表示同意伊方核電站3號機組重新運轉。中村也透露,下午將與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會晤,呈上報告。

日本在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後,日本下令關閉全國48個核電廠機組以加強安全設施。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上台後,提出核電廠新安全的標準,包括提高核電廠抗天災能力和限制核電廠運作40年的措施。伊方將是繼位於鹿兒島縣的九州電力公司川內核電站1、2號機組後,第2批通過新安全標準審查的機組。

九州電力公司8月11日重啟川內市的核電廠1號機組, 9月上旬開始商業運轉,終結日本境內2年的「零核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