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Document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CIPA)於8月31日至9月4日,在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第25屆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為主題,匯集國內外近300位專家出席。此次大會第1次在台舉行,文化部長洪孟啟出席致詞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也希望能為保存人類共同文化資產的工作盡應有的責任與努力,並藉此次大會拓展台灣文化遺產保存技術的視野。

CIPA為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下轄的國際科學委員會之一,負責協助聯合國世界遺產保護公約各締結國,來推動以數位技術協助文化遺產的各項紀錄、管理及教育宣揚等工作,在29個科學委員會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會於開幕式中發布「文化遺產整合性檔案管理的台北宣言」,強調關心做好文化遺產檔案工作、重視檔案多樣及多元特性、加強資料紀錄處理交換及應用整合性標準與便捷工具等4大議題,作為CIPA國際社會宣揚此次大會主題的重要文件。

此次大會強調,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需要多元文化與科技的尊重、整合與共同合作。會議內容包括:文化資產資料的擷取、紀錄、資料庫平台、數位模型以及各種應用層面(考古、防災、監控教育等)。此外,針對大會主題,也包括:跨域整合、多元合作,非物質遺產數位技術、博物館以及「戰爭衝突對文化遺產衝擊」等特別專題。

ICOMOS主席Gustavo Araoz對此次大會提出2個觀點,第1,為CIPA持續拓展文化遺產的記錄及檔案方式,由傳統方式發展新的技術,作為文化遺產保存最重要的基礎。第2,此次會議包括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內容,回顧ICOMOS過去50週年,大部分都是在關切實質物件的保存;CIPA看似以文化遺產實體的檔案紀錄為主,但早已開始思考將領域擴及口述歷史等非物質遺產,並發展相應技術。

Gustavo認為,未來CIPA在記錄與檔案的方向為「文化遺產的歷史文獻資訊」、「文化遺產的實體資訊」以及「文化遺產的社會資訊」。同時,這些資料可以發揮在研究、實體保存與監控、保存文化傳統與非物質遺產、呈現展示與教育宣揚等4個面向。

Gustavo也提到令人遺憾的,文化遺產在歷史上始終遭受到戰爭的威脅以及破壞,尤其近來中東地區的局勢更讓人憂心。ICOMOS作為一個非政治及不結盟團體,在過程中雖保持謹慎態度,避免激怒這些團體,但也希望能作最大努力。Gustavo表示,ICOMOS最近與CyArk合作,設計一項Anqa計畫,對於阿拉伯地區這些受到威脅的文化遺產進行搶救式的檔案紀錄工作,並希望各界能夠關切及參與,讓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得以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