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桃園市政府2個道路徵收拓寬案,徵收要件與程序並不合理,且有涉及私人利益之虞,桃園大園中興路居民和中壢龍岡路居民,27日在桃園第一選區立委擬參選人王寶萱的陪同下,北上監察院陳情。其中,關於大園中興路的案子,桃市府已發文要求居民於29日前,同意協議價購,否則將強制徵收。王寶萱指出,此種將協議價購形式化的作法,與大埔案年初時敗訴的理由一致,呼籲桃市府勿讓大埔案重演,應該停止徵收。

大園「中興路拓寬自救會」與桃園中壢「爭取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居民共10多人,27日北上監察院陳情,並在桃園第一選區立委擬參選人王寶萱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

王寶萱指出,過去我們知道的浮濫徵收案,類型大多是區段徵收,然而,從大園中興路和桃園中壢龍岡路2個道路徵收拓寬案看來,如今連一般道路徵收,都有浮濫徵收的情況。王寶萱並帶領居民們,呼喊「反對無理徵收,誓死捍衛家園」口號。

大園「中興路拓寬自救會」江女士表示,中興路拓寬計畫自92年開始歷經多次變化,從原本計畫的直線拓寬,轉變成必須以非直線拓寬,接著又變成環轉彎拓寬,最後變成2個L型直角拓寬動線,明顯危害交通安全。江女士質疑前面的計畫變動,都是因為有人去吵,才會一變再變。至於是否牽涉私人利益,且道路拓寬是否具公益性,希望監察院啟動調查。

江女士和另一位居民代表指出,桃市府3日召開協議價購說明會,但會議流於形式,紀錄中還未記載她提出的微幅調整動線的意見,顯見政府根本沒有理會居民的意見。

王寶萱說明,大園中興路一案已進入緊要關頭,因為市政府已發公文要求居民,29日前要同意協議價購,這種流於形式的協議價購,作法與大埔案如出一轍。王寶萱指出,苗栗縣府在大埔案中的這項作為,已經在今年初被判決敗訴,桃市府如今再玩同樣手法,只會浪費公帑,並面臨被訴而喪失政府威信的下場。

關於中壢龍岡路的案子,中壢「爭取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成員邱先生指出,桃園市政府計畫將龍岡路前段拓寬成30米,然而僅拓寬龍岡路前段,卻維持龍岡路過環中東路後段往火車站方向為寬12米,根本無法紓解交通壅塞的情況,政府主張的徵收理由明顯不合理。邱先生並建議政府以目前台南大道的4線道為例,將道路拓寬到24米就好,不僅能解決交通問題,還能保住居民的生計來源,但此案遭市府否決。

另一名自救會成員朱先生表示,許多居民是在民國69年就購屋做生意,後來政府在72年計畫變更,他們並不反對政府為拓寬道路而進行徵收,只是希望沒有必要的話,不要徵收到30米,讓他們無法做生意。

王寶萱進一步拿出內政部89年對龍岡地區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書,裡頭決議龍岡路道路拓寬應縮減為20米,而在第2次通盤檢討還未完成的情況下,桃園市政府徵收的依據也令人存在疑慮,因此希望監察院展開調查。

自救會居民在王寶萱的帶領下,呼喊「反對無理徵收,誓死捍衛家園」的口號。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