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晚上在社子島福安國中進行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會中不少居民提出有屋無地的居民安置問題,對此,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社子島有屋無地的住戶占比相當高,但是若依照現行的補償安置法令,無法解決拆遷安置;可考慮訂定只適用社子島的自治條例,以往曾訂定特別自治條例,但沒有通過。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晚間在說明會中,提出「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及保留社子島現有紋理的「咱ㄟ社子島」三種開發案,沒有一個方案是一百分,但是都有及格以上的水準,副市長林欽榮則解釋,依照市府所提出的3方案,還有4個關卡要突破,包括填土大幅降低的防洪計畫要送水利署核定、環評要過關、細部計畫要定,及區段徵收特別安置需內政部同意,若順利最快可在後年開發。

有不少居民在現場發言時指出,希望市府在開發時可以採取先建後拆的方式,且地上物可以從優補償,另外,有不少居民都是一個門牌號碼中住了好幾戶,未來如果區段徵收,最多只能給予2戶,「難道要我們兄弟相殘嗎?」

此外,現場也有一位在日本擔任大學教授的居民指出,社子島禁建這麼多年,「45年來人都被騙老了」,他認為市府的補償方案中,應該1坪換2坪,因為現在社子島每坪都20萬以上,更何況國宅的建材都不是很好,如果說1坪換3坪太貪心,但是說1坪換1坪是沒天良的。

柯文哲在回答居民問題時表示,如果今年底前有明確開發方向,會編列連續性預算,確保計畫的連續性,而且社子島開發終究要由在地居民決定。至於先建後拆的部分,柯文哲說事實上也可以以補償租金的方式,像一旁的洲美國小在這週二的市政會議上決定廢校,因此有大約2.2公頃的地可以蓋中繼住宅,如果將來開發需要遷離,居民有幾個選擇,包括領租金、搬到中繼住宅,也可以直接換地,每個人都可以按照需要選擇,給居民提供各種選項。

柯文哲說,市府開發並沒有要賺錢,政治是良心事業,有些民眾說一戶裡面好多人在住,如果說1戶20坪住了100人,聽也知道不可能,「大家不要相騙」,在道理上講得通的,市府都放寬處理,本來市府就是圖利人民的,但也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圖利,他也沒有理由特別讓誰賺特別多。

柯文哲表示,所以說為什麼要半年內逐戶建立資料,把每戶的問題想清楚,調查好要選哪個安置方案,他也希望把一切調查清楚後,就一路做下去;他說,一任的市長4年,了不起也是8年,如果大家都有共識就一路做下去,不會因為市長換人就政策改變。

李得全接著解釋,有屋無地是社子島開發案要面對最關鍵的問題之一,因為現有的自治條例沒有辦法解決,這需要在座議員跟市議會一起討論,應該是要訂定特別的自治條例,只適用社子島,他說「過去有試過,沒有成功」,現在也許要重新把新的方案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