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喀什市郊一個公路檢查站22日遭武裝襲擊,至少18人在衝突中喪生,包括警察、襲擊者和路人,確切死傷人數目前還無法確定。這項消息尚未經中國官方證實。

報導引述附近一個警察局的警官說,襲擊者駕車快速闖過檢查站後,用炸彈和砍刀襲擊警察。防暴警察隨後趕到,打死了15名「恐怖分子」。

喀什醫院的員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透露,數名受傷警察在醫院療傷。BBC記者推測,這起衝突可能的起因之一,是官方在回教齋戒月期間加強控制,禁止黨政幹部、黨員、公務員、學生和教師守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暫時未能核實報道真偽,但如果屬實,政府「有責任採取果斷措施制止暴力恐怖行為,以維護新疆的和平穩定。」

新疆位於古絲綢之路上,也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的重要環節。近年來頻發生攻擊事件,已成為北京頭疼的地區之一。中國官方認為是得到海外勢力支持的回教恐怖主義分子在新疆從事暴力襲擊。

流亡的維族團體曾控訴是北京的高壓統治造成他們的反抗,中國政府卻將維吾爾族人變成「暴力恐怖」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