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來臨,未來身份證健保卡等將多卡合一?有媒體報導稱,內政部將在2016年換發「晶片身份證」,並結合其他證件的功能。內政部11日坦承,確實有此想法,但因為有很多考量,還無法確認何時能上路。至於資安部份,應該不會有問題。

媒體指出,2016年將誕生首張「晶片身分證」,未來身分證將是「智慧一卡通」,打算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看病、搭捷運、電子投票等功能。對此,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確實有相關初步想法,例如結合身分證和駕照、健保卡等,但因牽涉資安等問題,還沒成熟前,不會貿然執行。

由於外界關注,多卡合一容易造成個資外流問題,陳純敬強調,不同機關能接觸的是不同資料,整個系統資料庫會採封閉性系統。他表示,會派同仁去已實施晶片身份證的愛沙尼亞考察,但關於預算、時程等細節,內政部都還沒定論。

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也解釋,目前有很多工作還在規劃中,要形成共識才可以,此計畫從技術面來規劃是可行的,只要有共識,就能讓晶片卡多功能合一,最主要是要做網路上的身份認證,另一方面,是在資料傳輸過程加解密,所以,從資安角度來講,會把它做到最好。他也說明,個資的部份不會在卡上,會在後端應用系統做整合,因此,資安上不會有問題,個資的保密會照《個資法》來規劃。

至於民眾擔心的複製、盜用問題,沈金祥說,沒有資訊是100%的正確,電腦也會當機,但政府會規劃到最安穩的現象,他還說,人為的因素會比系統因素來得重要,所有的科技都有它的極限,理論上,當然有可能被破解,但現在反而系統洩漏的比較少,大多都是管理層面的問題,如何把資安問題降到最低,是他們在努力的事。

而關於晶片身份證究竟會加入幾種功能,沈金祥回應,還沒辦法確認有幾個網路應用的方式,但目前是擬定身份證、自然人憑證,或加入駕照、健保卡,會因法規來謹慎考量。由於此計劃還需預算、行政配合,最近會協調,但無法確認何時會上路,否認報導稱2016年會實施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