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前天喊出因受電廠歲修和缺水影響,5月份恐輪流限電,但行政院和經濟部昨天卻改稱「不限電」。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環保團體今(17)天直指,台電不缺電,缺的是「綠電、節電和人電」;並指前天放話的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若不是放烏龍消息,就是刻意恐嚇人民,應該公開道歉並撤職,以示負責。

吳玉珍前天(15日)表示,基於今年天氣較熱、缺水影響發電效率,以及各電廠在夏季用電尖峰來臨前,都會陸續歲修,因此,很可能5月就有缺電危機,備轉容量率將降至3.3%,是近10年來最低。

不料,限電政策昨天卻急轉彎,行政院與經濟部昨天齊上火線滅火,改稱不限電。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將要求經濟部督導台電因應「短期缺電風險會特別明顯」;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也說,5月底限電還「言之過早」,備轉率降至3.3%,「只是在最差的情境下,推論出來的最壞打算」。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不缺電,缺的是「綠電、節電和人電」。

田秋堇痛批,能源局說5月份恐會輪流限電,每次限5分鐘,連配套措施都出來了,但限電原因竟然是因為核一歲修,導致無法運轉。她批評,「(核一廠)無法運轉是我們的錯嗎?」而另個限電理由則稱,台灣各電廠陸續歲修,但明知夏天會用電,為何不在冬天歲修,很多電廠在冬天明明都沒有運作。她更指稱,能源局還稱因為現在「缺水」,讓水力發電和火力發電得冷卻水會出問題,但政府去年就知道今年會缺水,這明顯也是推托理由。

田秋堇拿出一份2013年國科會評估節能的專案報告指出,若分10年節能,估計至2025年,台灣平均每年可提升3%能源效率;若以電力、住商、工業、運輸4大部門計算,整體節能效果甚至可以達到39%,「可以節能39%,我們怎麼可能會缺電?」田秋堇也說,該報告以雲端科技分析台電帳單,甚至可以算出若把全國收銀機關掉、全國馬達都換新,全台可以節能多少,因此,估計結論非常可信,但行政部門始終都不講。

田秋堇痛批,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前天才說可能會限電,結果昨天經濟部長鄧振中和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卻又說不會限電,吳玉珍如此擅自對外宣布,應該要公開道歉並被撤換掉,這若不是烏龍,就是造假、恐嚇人民。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批評,現在重點應該是要廢除核電,但台電在缺電的時候才要維修,還說民間電廠也都在維修,但民間電廠總經理也是台電退休的,台電根本是故意製造用電缺口。他批評,吳玉珍恐嚇人民會缺電,已經公然涉嫌恐嚇、詐欺、偽造文書,涉及刑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