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日前公告將開放美國6項牛雜進口,引來外界質疑會引發食安風險,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多位朝野立委今(19)天指出,6項牛雜的位置皆在狂牛症病原風險區域附近,進口後,恐再掀食安風波,經委會據此通過臨時提案,認為進口牛雜違反食品管理法,經濟部需撤銷公告、並不得進口美、加牛雜。

經濟部長鄧振中上午至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在美牛問題上,遭到多名立委連番砲轟。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表示,進口包含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骨髓、血管和牛油,違反進口美牛「排除內臟」原則,廖正井說,專家認為不是內臟,但人民不會這麼想,而且若含有狂牛症風險的脊髓混入,後果不堪設想。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更批評,頭骨肉、面頰肉都在牛的頭上,與高風險的頭骨相連,在機器屠宰的情況下,處理牛雜時,可能切到頭骨混入,「這會產生食安風暴的」,他強調,這6項牛雜在美國是用來做飼料、肥料的,開放進口僅是為了國內某些不肖商人貪小便宜,最後這些高風險牛雜就會進入國人的肚子裡。他呼籲鄧振中,要為民眾好好考慮,不要增加食安危機。

台聯立委葉津鈴也說,牛雜在美國被歸類為「awful(劣等)」,這樣的牛肉怎麼可能好好的做處理?她也批評,政府在前幾次食安問題上都處理的「零零落落」,此次要進口問題牛雜,讓人更不放心。

經濟委員會最後通過由丁守中提出的臨時提案,認為經濟部、衛福部及農委會欲將進口的6項牛雜放寬認定為非屬內臟之公告,已違反食品安全法第15條第3項之規定,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及食品安全,因此,要求行政院立即撤銷公告,並不准自美國、加拿大進口。

對此,鄧振中表示,尊重立院提案,回到行政院後,會再就此進行研究。

經濟委員會通過由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等人所提出的臨時提案,美、加牛雜將不得進口。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