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18)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指出,媒體過勞的問題嚴重,往往在正常工時外,遭主管用通訊軟體交付任務,她更直接點名蘋果日報,稱有記者和編輯向她表示,和公司簽的是日報合約,卻連網路即時新聞都要負責,到凌晨2、3點都還在發稿,盧秀燕要求勞動部,應在1周內對蘋果日報進行勞動檢查,並提出相關結果。

盧秀燕說,隨著科技發展,通訊軟體也越來越發達,常常有老闆成立公司群組,並在正常工時外,對員工交付任務並要求儘速完成,這些「被暗槓的工時」不但造成員工心情上的壓力、更是過勞原因之一。

盧秀燕指出,通訊軟體也造成媒體過勞的問題。蘋果日報日前有1位記者和1位編輯對向她表示,他們到凌晨2、3點還在發主管用Line交付的網路即時新聞,此外,合約中明明就是簽蘋果日報的紙本工作,卻需要負責網路即時,「老闆賺2個媒體的收入,卻只給員工1份薪水」,她要求勞動部應該在1週內進行勞檢,並為員工追討加班費。

勞動部長陳雄文回應,關於Line等通訊軟體涉及隱私問題,在勞動檢查時,「要員工拿出手機比較困難」,不過,勞動部正在研擬通訊軟體交付任務的作業準則,完成以後,媒體業也將一體適用。

盧秀燕說,台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上任後,就曾表示要著手解決媒體業用Line交付任務的過勞問題,對此,她表示肯定。不過,陳雄文則笑說,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是也常常用Line交付任務嗎?「我想他們應該要先解決內部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