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自爆性騷擾往事震撼各界,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現任「公民組合」理事長的范雲,今(25)日下午在臉書撰文指出,性騷擾是公共議題,不是私德議題;針對陳為廷的自白,不需爭辯原諒與否,支持或不支持,需要的是「增進整個社會對性騷擾的理解與認識」。

范雲以「讓政治回歸人本」為題指出,「性騷擾是一種對他人身體以及尊嚴的侵犯,也是一種對他人,特別是對女性的歧視。彼此合意的性行為,是私領域的個人道德選擇。性騷擾不是彼此合意,它不是私德議題,它就是公共議題。」

至於性騷擾為什麼是公共議題,范雲說,被騷擾者被迫經歷她或他不想要有的身體接觸或帶有性意味的口語內容。經歷性騷擾受害者,有可能會感受到創傷、沮喪、焦慮,孤立,自責,甚至影響其與伴侶的親密關係。

范雲進一步指出,性騷擾是公共議題,因為它造成敵意環境,特別是對女性的不友善環境,無論是公車上的性騷擾,或職場上的性騷擾,都使經常是女性的弱勢者,在父權社會中,必須承擔更多的身心壓力。

范雲表示,「性騷擾並不可怕,可怕的其實是我們看待性騷擾的態度。只要態度正確,性騷擾的傷害可以被修復與撫平,行為可以被避免;然而,一個團體或社群,如果將性騷擾當成不重要的輕微事,它不僅會進一步造成所有受害者的二度傷害,更嚴重的是,可能造成整個社群內部的分裂或價值危機。」

針對陳為廷性騷事件,范雲說,「面對陳為廷的自白,我們需要的不是爭辯原諒或不原諒,支持或不支持,參選或退選。我們需要的是,增進整個社會,特別是所謂的『進步社群』,對性騷擾的理解與認識。」

范雲表示,「如果我們根本不了解性騷擾的原因、本質及可能的解方,有什麼資格討論支持或不支持陳為廷參政;如果我們無能理解,受害者及曾經的加害者的創傷與需求,我們又有什麼資格,以改革或情誼為名,為他人的人生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