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東日本海嘯屆滿週年,日本交流協會也刊登廣告感謝台灣民眾賑災的熱情,但內政部長李鴻源今(12)日證實,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在311日本海嘯賑災募款專案中,用了8億多元,還有16億9098萬元沒用完也尚未捐出。他說,紅十字總會給的說法是「配合日本紅十字會」。李鴻源坦承紅十字會在處理善款的程序上確有瑕疵,未來將就募款透明化部分開會討論監督。

立委段宜康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紅十字會去年發動日本賑災募款,並且和日本赤十字社簽署協議,卻未一次撥清所有捐款,反而變成「分批給」,至今才捐出8億元,尚有近17億元保留於該會,並未轉移到日本災民手中。

段宜康質疑,身為台灣唯一有立法的慈善機構,紅十字會內部有多位理監事都是指派行政官員擔任,卻未能主動追蹤募款流向,也沒有固定確認捐款運用的進度,造成捐款無法被立即運用,民眾的善心付諸東流。

段宜康進一步指出,「2004年的南亞海嘯、2010年的海地震災捐款也出現類似問題。」段宜康說,以海地震災的募款金額約2億8百多萬元,但紅十字會手上還有約1半的錢未使用;2004年南亞海嘯捐款募到7億8千萬元,至今仍剩1億多元,雖然該會為此新增專案,但是為了南亞未受海嘯侵襲的地區進行開發計劃,令人不明就裡。

至於紅十字會總會和支會之間的運作模式,也讓段宜康相當質疑,他說,常會發生總會發動募款,卻無法監督分支會代收捐款的流向。他主張廢除「紅十字會法」,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的規範。

李鴻源答詢指出,紅十字會之所以會分批交付捐款金額,是為了配合災區當地的救災進度,並非執行效率出現延宕。但他也坦承,紅十字會在處理善款的程序上確實有瑕疵,運作內容細項也不夠透明化,未來將就此議題和紅十字會開會討論。

段宜康說,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罵指責的人是教育問題,紅十會有7個理事是政府指派,內政部常務次長曾中明是理事之一,而且整個監察系統都是掌握在政府手裡,但當社會提出質疑時,政府卻不講話。

李鴻源表示,他無法認同陳長文所說「教育」的問題。他還說,紅十字總會的說法是配合日本重建進度撥款,他會去進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