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4)天中午出席海基會所舉辦的台商聯誼活動時,對於當前的兩岸政策,他特別強調,大政方針「絕對是正確的」;無論由哪個政黨當政,面對兩岸的選擇都是有限的,關鍵在於怎樣在有限的選擇中,發揮最大效果。

海峽交流基金會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包括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以及多個部會官員都出席,一同向在場約4百名台商拜年賀喜。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致詞時指出,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將在中國舉行,已敲定溝通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議題。他強調,台灣爭取到539項ECFA貨貿早期收穫商品項目,至今已省下22億美元關稅。相較之下,中國輸台267項的貨貿早收商品,政府僅少收2.2億美元關稅。

林中森說,貨貿協議將使兩岸1萬2000多項商品免關稅,按比例推算,台灣約少收中國600億美元關稅,中國則少收台灣6000億美元關稅,「當然划得來」。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在致辭時提到因故延後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一事。他說,延後的考量包括2月初發生的復興空難,以及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4條航線議題之溝通尚未完成,2者都涉及飛航安全。林祖嘉當場呼籲中方,應該考量臺灣民意重視此一議題的反應、尊重台灣人民的感受,務實與我方進行溝通。

總統馬英九稍晚抵達會場,僅出席中午餐敘。他致詞時特別強調,我國目前大政方針絕對是正確的,雖然過去1年多來,兩岸之間出現一些小波折、小風波,但政府會一步步解決。

馬英九也說,目前政府大政方針是大勢所趨,也是民心所向,「我們會勇往直前,不會退卻,不會猶豫。」台灣無論由哪個政黨當政,面對兩岸的選擇都是有限的,關鍵在於怎樣在有限選擇中,發揮最大的效果。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