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移工組成的移工國際台灣分會等移工團體今(22)天下午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十億人站起來」(One Billion Rising)活動,要求勞動部將「家務勞動」認定為「工作」,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以維護以女性為主的家務移工的權益與尊嚴。

菲律賓移工組成的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和在台伊龍戈省移工協會(Migranteng Illongo sa Taiwan)等團體共同主辦的「十億人站起來」(One Billion Rising)於今日下午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現場有上百人參與,還有主題舞蹈表演、成員與聲援團體短講等活動。

「億起運動」(One Billion Rising campaign)是一項全球性的運動,其宗旨在於喚起世人起身關注及支持,保護女性免於暴力的議題。而台灣許多主辦和參與這場「億起運動」的移工組織,號召各界參與並支持這場運動和訴求。

主辦今天「十億人站起來」活動的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和在台伊龍戈省移工協會(Migranteng Illongo sa Taiwan),也從原本暴力對待女性的議題,轉而關注到當前台灣女性家事移工與外籍看護工在台灣所面臨的處境。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指出,幾乎皆為女性的外籍家務移工,各自生活在其雇主的家裡,24小時皆處於待命的工作狀態,且平均一天有12小時是完全處於工作的狀態。當她們在雇主家中主要在照顧家中老人時,同時也會被吩咐去從事其他的工作,像是洗碗﹑居家清潔﹑煮飯﹑買菜﹑照顧寵物﹑維護花園﹑甚至也要去洗車。

然而,移工國際台灣分會也指出,家務勞動在台灣並不被認定為是「工作」,因此,家務勞工和其他以家庭範圍為主的外籍移工,像是看護工等等,目前皆無法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致使她們更容易受到奴役與剝削。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呼籲,台灣官方如果真的有在堅持國際公約以及保護人權的規範,就應該將「家務勞動」認定為「工作」,並落實法律以確保家務移工的保障與尊嚴;勞動部等其他官方機構也應該將其所有服務擴展至給有所需要的許多外籍移工們。

除了工時過長的問題外,移工的債務情形也相當嚴重。移工國際台灣分會指出,當有些國家的外籍家務勞工其實已不用支付「安置費」(placement fees),台灣有些外籍勞工聘雇仲介機構仍對外籍移工索取高額的仲介費,移工們為了要支付這些費用,仲介會建議她們去放貸機構借錢,一旦她們抵達台灣就得開始分期償還債務。而且,往往在支付這些費用時會被轉換為新台幣,實際上償還金額會大於借貸時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