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剛上任時曾表示,首先要針對媒體業進行勞動檢查。賴香伶今(12)日與媒體工會進行座談會後表示,媒體業勞檢預計3月中旬登場,屆時將以簽到、上下班打卡記錄、發稿系統、網路即時新聞刊登時間等,做為工作時數的認定標準。

北市勞動局今天與媒體工會進行勞動條件專案檢查座談會,賴香伶表示,針對勞檢,勞動局已訂定「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作業要點」,目前媒體業已有19人報名,完成受訓後,將展開首波勞檢,預計3月中旬開始。賴香伶說,不會事先公布調查媒體,「以免讓業者有機會做好準備」。

部分工會代表指出,許多媒體要求員工24小時處理即時新聞,未來工作時數認定標準可透過檢視發稿系統、上網搜尋新聞,並配合上下班打卡紀錄的「三角檢測」。對此,賴香伶表示,初步認同此想法,但需先查察相關法令,確認是否侵犯隱私。

賴香伶是透過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的重要政見「i-Voting」方式產生;賴甫上任時就表示,最先要瞭解的就是「媒體業」。她說,很多朋友都提出媒體從業人員有過勞的問題,她也認同,不過這種情形有些是企業文化,有些是職業屬性。

賴香伶當時還指出,金融業與資訊業都具企業規模,應有條件與資源改善勞工權益,而中小型的企業僱主也都叫苦連天。因此她能做的事情,就是要引發更多人思考「為什麼我的權益因為各種條件要被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