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只有一個,致力再生能源發展,成為全球各國家的首要任務之一。美國與日本最近不約而同都有大型太陽能發電設施成立運作,分別可以供應18~16萬戶家庭全年電力,連最賺錢的蘋果公司也將投入8.48億美元設立太陽能農場,供應數據中心電力所需,為世界能源新路再度開疆闢土。

東日本最大的水戶太陽能發電站日前舉行竣工典禮,據朝鮮日報網報導,該站發電量高達40兆瓦,將可供應約1萬8千戶家庭使用。美國部分,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太陽能農場「沙漠陽光太陽能農場」(Desert Sunlight Solar Farm)南加州沙漠開張,現以全功率運作,提供550百萬瓦電力供應16萬戶家庭照明及家電使用。

外電報導,沙漠陽光太陽能農場占地約1619公頃,已經正式開始運作,每年可取代30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阻止6萬輛汽車上路,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希望未來15年加州有50%電力來自再生資源。

至於日本方面,一家跨國際合作的日本可再生能源公司SPC子公司,在茨城縣找到約50萬平方公尺的閒置土地,橫跨水戶市,歷時約2年,設立15萬6840塊太陽能電池板。參與其中的韓國LS產電表示,這座發電站位於東京北方120公里處,可說是目前日本運轉中的太陽能發電站中最大規模的,40兆瓦級的年發電量,足可供應約1萬8千戶家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