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確定,2月11日公告,12-16日就登記,並於3/16-18完成民調;比起4年前4/27才完成初選民調,整整提早1個多月。對於蘇貞昌反彈,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出席中常會前則表示,「很抱歉,在見諸媒體報導之前,沒跟蘇主席簡報」。此外,賴清德今日中午則表示,沒有領表的打算。

民進黨今日舉辦中常會,並將討論組織部提報的總統、立委提名時程規劃。對於蘇貞昌昨日反彈「為什麼這麼趕」;謝長廷受訪時也呼應說,這時間討論這個,對立委補選不利。游錫堃則表示,他尊重常會大家的公決。訪問時,還出現媒體不斷追問,游則慢慢往後退,有意溜走,引發媒體一陣笑聲。

而抱病出席的高雄市長陳菊受訪時先表示,她今天感冒。對於總統初選時程,她希望,黨的內部可以討論,但也希望黨的內部可以互相信任;如果大家覺得有什麼不妥,都可以討論。

對於相關爭議,蔡英文在常會前受訪表示,「沒有量身訂製的感覺」。至於時程提早,她則說,這是黨內大多數的意見;不論總統、立委都可以儘早確定提名,讓整體的佈局較早來開展。

蔡英文還說,9合1選舉給民進黨的提示就是很早開始佈局,準備工作會做得更好。她也希望這個提名會提早確定。

媒體問說,蘇貞昌抱怨太早?蔡英文則表示,「真的很抱歉,這個事情在我們徵詢意見的時候,內容就見諸媒體報導;很抱歉,在見諸媒體報導之前,沒跟蘇主席簡報,是很抱歉的事情」。

媒體追問,有人認為是幫她量身訂製,蔡英文則說,「不會啦,不論將來誰選總統都需要提前佈局」。

常會後,對於總統、立委初選時程,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常會裡大家都沒有意見,按照組織部規劃的時程。他也轉述,蔡英文在常會裡致歉表示,原本這樣的時程規劃事先會先向黨內重要領袖報告,但很快的媒體就報導出來。

而中常會裡,蘇貞昌子弟兵蔡憲浩今日也沒有出席中常會。

組織部今天提報的時程比起昨天媒體掌握的版本都延後兩天。總統領表與登記是2/12-16;總統民調時間是3/16-18;立委登記時間是3/2-6;民調時間3/19-4/10。其中,4/15中執會將根據初選成績來確定提名人選。5/27開始,將針對其他艱困選區展開徵召作業。

對於總統提名時程提早,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總統候選人提早出來,可以對於艱困選區的立委候選人進行協調、找人。至於比起先前版本晚2天,則是聽取各方意見後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