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年國教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和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台北市政府面談時,因為雙方仍堅持各自立場,最後不歡而散。柯文哲今(29)日上午受訪時說,他要跟政府勸告,在這次選舉當中,12年國教不是國民黨輸去這麼多縣市一個很大的理由嗎?為什麼現在還要重蹈覆轍?柯文哲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教育部就是不順從民意?他說「就是這種態度,才會出現9%政府」。

吳思華日前拜會柯文哲,商談12年國教明年入學方案,但2人最後不歡而散,柯文哲上週六受訪時說,他都已經跟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講好維持原案,「我不曉得…反正…講到最後,他不給我十量尺資料,我說那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

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再次強調,他有跟教育局長湯志民講說,就按照行程表準備;至於政治上問題,再由市長跟教育部處理就可以。

針對12年國教爭議,柯文哲要跟政府勸告,在這次選舉當中,12年國教不是國民黨輸去這麼多縣市一個很大的理由嗎?那為什麼現在還要重蹈覆轍?他說,行政的原則很簡單,「人民喜歡的做給他,人民不喜歡的就拿掉」;他說今天如果家長跟台北市的議員幾乎一面倒要採用維持原案,他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教育部就是不順從民意?柯文哲接著說,就是這種態度,才會出現9%政府。

至於教育部至今仍對台北市11月公布的入學方案不予備查,對此柯文哲說,備查的意思是「我給你看而已,沒有要你核准」,如果是核查,那就要核准。「我只是通知你,沒有要你同意;你要假裝沒看到,那我沒辦法」。

媒體問若教育部最後真的不給十量尺資料的話該如何處置?柯文哲說,他的態度是這樣,不管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或是12年國教,「我們都永遠給人家一次機會」;所以他25號上任,在26號開了類似公聽會性質的會議,讓教育部再說明一次,如果沒辦法說服這些家長、老師,「那這已經不是我的錯」

至於不給量尺後北市府會如何因應?柯文哲說,到時候新北市長朱立倫就是國民黨黨主席,「請他去處理他的黨內同志」。對於教育部和北市府的態度強硬,雙方仍僵持不下,柯文哲說,「那就看民意站在哪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