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最新出刊的《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目前至少有600位台籍人士身陷東莞石碣監獄,其中台商占多數,這些台商大多被指控海關申報不實或逃漏稅,而國際奧委會台灣執委吳經國的胞弟吳緯國就是身陷中國紅牢的台商之一。據多位了解內情的珠三角台商認為,近年台商在中國的地位大幅下降,絕對與兩岸關係的變化脫不了干係。「看來,從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的兩岸蜜月期,已走到盡頭。」

《財訊》該篇名為「身陷紅牢」的報導指出,自從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原本踩著大紅地毯進來的台商,立刻遭到嚴格查察,一旦遭指涉為台諜,一頓飯就能讓一個人莫名其妙被抓進牢裡;走在中國鋼索上的台商們,已經有人開始演練逃亡路線…。

該報導以從美國柏克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就一直從事半導體工作的吳緯國為例指出,2012年12月25日,在廣州蘿崗台商協會的聖誕晚會上,當攜家帶眷的吳緯國還陶醉在聖誕節歡樂氣氛之際,第1道菜都還沒上,就被數名珠海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隊,以逃欠稅名義當場拘捕入獄。

該報導表示,吳緯國20年前從新竹科學園區轉戰珠海設晶圓廠,原本是廣東最受歡迎的台商之一,不料,一場土地徵收案竟然導致已60餘歲的吳緯國入監。事發第2天起,吳緯國一家兄弟立即分頭展開救援行動,與中國官方熟稔的大哥吳經國親自寫信給當時的政協主席賈慶林,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還派了2位副局長前往珠海協調,但都無疾而終。弟弟吳建國也奔走兩岸官方黨派,並運用關係向中國公安、軍方系統求援,但只得到「依法辦理」的答覆。

該報導也說,事發後,珠海官方要求的欠稅與滯納金1千多萬元人民幣,吳家早在2個月內就全數繳清,但珠海公安局仍不放人。在律師前往探視時,吳緯國不由感慨地說:「這就是一個當年對中國充滿期待,希望協助它現代化的台商下場。」

該報導表示,不僅吳緯國身陷囹圄,他的妻子也因掛名企業負責人之一,在2014年6月被逮捕入獄,12歲的女兒和6歲的兒子頓時成了孤兒,目前由外公外婆照顧;由於女兒正值青春期,在父母都被關進大牢後,心情抑鬱,個性日益孤僻。

據報導採訪協助處理該案的廣東老台商指出,這原本只是一件單純的官商稅務紛爭,卻演變成吳緯國夫妻都鋃鐺入獄,一方面可能是吳得罪了當地官僚系統;另外,近來包括台辦系統在內的中國官方,對於台商陳情案採消極態度的趨勢非常明顯。

該報導引用珠三角多位了解內情的台商表示,近年台商在中國的地位大幅下降,絕對與兩岸關係的變化脫不了干係。其中有一位台商就指出,每當兩岸政治氣氛轉變,情勢處於詭譎多變時,身處中國第一線的台商,往往也是首當其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