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局長選出音樂人倪重華之後,引發數位市政顧問不滿,包括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及遴選委員之一、詩人鴻鴻,均表示請辭市政顧問。另一位遴選委員王艾莉在昨日將遴選委員會投票結果公布,並說「傳出選中當局長的人是當天14票中只獲得9票,低空飛過的人」,引發外界熱議。同是遴選委員、導演柯一正今(1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這個遴選方法,大概不會讓所有委員滿意,但不管結果怎樣,仍會對柯文哲繼續監督。

倪重華出線消息傳出之後,除了引發數位市政顧問不滿,也有幾位遴選委員在臉書上表達不同意見,其中一位遴選委員、知名設計師王艾莉昨日深夜將遴選委員會投票結果公開,王艾莉指出「選中當局長的人是當天14票中只獲得9票低空飛過的人」,反而較高票的備選人最後未成為局長。

王艾莉也說,當天有人獲得14票中的13票及11票,最後卻沒有被選為局長。她認為昨天的面試並沒有尊重遴選委員的專業及決定,「所以我不太知道我們存在的意義為何?」只能在這裡和大家說,「其實我們有選出我們認為最適合的人,我身為遴選委員的工作也就到此結束。柯還沒有正式宣布局長人選。請他一定睜大眼睛要選對人啊!」

關於文化局長的遴選過程,柯文哲日前曾說,會請最後3位決選人到辦公室內,由市政小組舉行投票,選出適當人選。同是遴選委員、導演柯一正下午接受新頭殼記者電訪時表示,整個遴選過程包括第一次針對資料、推薦名單進行投票,第二次則和通過初選的人見面,再一次進行投票,「就這樣而已」。

至於遴選委員會投票結果是否如王艾莉所說的票數,柯一正則說,他已經不記得了,但是順序由高到低的確是張鐵志、李靜慧、倪重華,但他記得張和李的票數很接近。柯一正也指出,遴選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在紙本上寫下個人意見,而且面談過程,「實際上是可以公開的」;柯一正認為,不過若整個過程公開,除了怕備選人被干擾、被媒體追問,遴選委員也怕被拜託,但是既然柯文哲想做到「透明政府」的概念,如果有必要,他認為可以將遴選過程公開。

至於其他遴選委員對於投票結果和最後柯文哲選出來的倪重華有不同意見,柯一正則認為,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他覺得這3個人都有優缺點,專長也都不一樣,對他自己來說,並沒有什麼意見。

柯一正也說,遴選的方式其實可以有兩種選擇,另一種就是直接選一個最高票的人給柯文哲;不過遴選委員會並不這麼想,由於未來的局長是要跟柯文哲合作,所以就按照之前柯遴選部分局處首長的方式,挑出2-3人給柯文哲決定。

柯一正說,其實這樣的選法,不管怎樣大概都不會完全讓遴選委員滿意,不過委員們心裡都有很大的責任,很多人其實委員都不認識,這個短期內的決定,他想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只能在各個委員的想法上,選到最好的人選;他也稱讚這次的遴選委員很用心、認真。

最後,柯一正也說,所有的人都還沒開始做事,他是柯文哲公民顧問團的成員,一開始願意幫柯,也會願意繼續監督柯文哲,因此不管文化局長的結果如何,仍會對柯文哲繼續監督。

柯文哲市政團隊文化局長遴選昨日上午舉行最後面談階段,和遴選委員會選出的3位人選作家張鐵志、音樂人倪重華以及蘭陽舞蹈團執行長李靜慧分別進行面談,最後傳出由倪重華出線,不過柯辦、柯文哲本人皆不願證實。

倪重華出線的消息傳出後,柯文哲市政顧問團成員、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榮譽理事長胡永芬昨日下午在臉書表示,出現這麼奇怪的結果,往後不需要浪費大家假來假去的時間,她宣告退出「市政顧問」的行列。

同樣身為遴選委員之一的詩人鴻鴻(閻鴻亞)則在臉書上說,他要追隨戰友謝東寧、胡永芬的腳步,辭去市政顧問一職,回到民間監督。他認為,這次結果證明柯P是個大右派,枉費選前多少社運及文化人助陣。

此外,另一位遴選委員、臺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則認為,最終決定權不在委員,在於柯市長,大家如果有民主素養,就應該相信他。「在我看來,三個人缺點都一大堆,甚至也許有更好的選擇。」他說。大家既然進入柯P體制參與這場遊戲,結果就算不符期待,也應該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