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日前表態參加苗栗立委補選,對於有人質疑他參選是想要牟取政治利益,讓原本的運動變質,陳為廷今(11)日解釋,如果他真的要獲取政治利益的話,不用挑苗栗這麼艱困的選區,他想進入立法院,目的是讓苗栗的議題、太陽花運動的訴求落實。他說,「不要相信我不會變,不要信任我,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值得被信任,希望所有人參與一起監督我」。

陳為廷今天下午因為318學運案件出庭,出庭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投入補選重要目的是進入立法院,讓苗栗的議題、太陽花運動的訴求落實。

陳為廷說,苗栗過去被視為是三等縣、買票縣,選後很多人很失望,桃園、新竹都翻盤,為什麼只有苗栗人還是無法擺脫派系、黑金政治?這次他要要求所有苗栗年輕人,回到苗栗傾聽鄉親的聲音,希望透過這次選舉讓所有人重新看見苗栗,看見苗栗人能有擺脫派系的能力,不要只有劉政鴻拆大埔,放煙火、請多明哥演唱的印象。

此次參選會不會尋求柯文哲模式?陳為廷說,他非常同意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在野沒有分裂本錢」,但因為他是選立委,跟柯是市長,兩者很難相提並論。且民進黨提名機制還沒有正式定案,他也還不知道,但會有一定程度的在野整合。

而對於民進黨黨部憂慮說,民進黨核心價值可能會被瓦解,陳為廷表示,這些憂慮其實是不必要的,他自己參與很多地方上的運動,是符合民進黨基本價值,反而是民進黨有些地方議員讓人看不見這些價值。他希望在野整合過程中,能夠共同協商。

記者詢問之前原本說不參政,但為什麼現在出來選立委?陳為廷說,這次的參選對他和他的伙伴來說都是一場豪賭,如果他真的要獲取政治利益的話,那他大可去跟民進黨要一個不分區立委,或是找像台北、台中容易選上的都會選區,也不用挑苗栗這麼艱困的選區。

陳為廷強調,他這次的參選初衷,只是要讓苗栗的議題、太陽花運動的訴求落實。

而今天朝野立委連署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陳為廷也說,他若能當選,希望也能加入修憲委員會;而日前支持他參選的李登輝也是修憲的前輩,他希望之後也有機會能夠拜會李登輝。

而很多人質疑說,參政後會不會變?陳為廷表示,他要告訴全國所有民眾,「不要相信我不會變,不要信任我,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值得被信任,希望所有人參與一起監督我」,就跟現在監督柯文哲一樣。

陳為廷說,他將來的競選團隊將以過去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的成員為主,而林飛帆和黃國昌也會是重要競選伙伴。至於競選經費,他笑說,昨天開會時他還跟其他人講說,他帳戶只有400元,所以經費部分之後會對外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