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近年來霾害嚴重,今年3月的空氣監測數據顯示,巴黎的空氣品質創下有史以來最差紀錄,為了降低空氣汙染,巴黎女市長伊達格(Anne Hidalgo)宣示,2020年前將會在巴黎市區內取締柴油車,期許屆時在巴黎街道上,「只會看到低排放或零排放機動車輛」。

伊達格接受法國《星期日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訪問時表示,為了解決空氣汙染問題,未來將會在巴黎市區大舉規劃人行專用道,並加倍設立自行車道。她也在專訪中表態,將在2020年之前,在巴黎市區內取締柴油車,藉此緩解巴黎市區內不斷惡化的空氣品質。

伊達格表示,除了取締柴油車外,未來在市區內也將嚴格限制旅遊觀光大巴士、貨運卡車等柴油車輛通過市區。這項提議預計將於週二(9日)於巴黎市議會開始討論,若通過後,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面取締柴油車的城市。

伊達格指出,最新民調顯示,84%巴黎人認為汙染是巴黎市當前頭號威脅,另外有54%的市民認同2020年取締柴油車的計畫。在市民用車方面,目前已有60%巴黎市民已經沒有私人用車,比起2001年時的40%還要進步,未來將會鼓勵巴黎市民更換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

根據巴黎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在今年3月,巴黎創下有史以來空氣品質最差的紀錄,且巴黎市民目前的平均壽命,較不受市區空氣汙染的居民,平均要短6至7個月,顯見空汙是巴黎市政府當前最急迫的一項棘手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