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7)早前往宜蘭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針對北宜直線鐵路的路線問題,柯文哲表示,從台北市政府至宜蘭縣政府開車僅須一小時,所以宜蘭縣也算在首都生活圈中,目前雙方的共識是走最短的路線;若怕會影響翡翠水庫環保,就應該提出數據,讓大家在數據上攻防,若翡翠水庫的環保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那當然選擇最短路線。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也表示,要爭取最快的才會達到基本的效益,路線上的初步決定是第一方案是最短的路線,但目前在總合規劃中,將來會再朝這方面爭取。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對此則表示,北宜直鐵案目前在綜合規畫階段,將在環評通過後,才會報行政院核定。新首長上任,交通部將會聽取各方意見。

對於可能影響翡翠水庫的環保問題,柯文哲表示,相對來講,鐵路對環保的影響是最小的。柯文哲認為,自己是相當偏重環保的人,所以就交由專業解決。柯文哲表示,他常說,一個政治上的基本原則,「若找不出更好的方法,那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柯文哲表示,他計算過從台北市政府至宜蘭縣政府開車僅須一小時,所以宜蘭縣也算在首都生活圈中。基於此概念,在北宜直線鐵路的議題上,雙方對路線都有共識,認為應選擇速度最快的路線,而環評的問題則交由專業解決。

針對雪隧假日的塞車問題,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應該有些軟體上面的協調,希望市民能多使用公共交通運輸、少開自家車,而雙方對於做法有些初步的協議,但仍須跟交通部協調國道使用權。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他相當敬佩柯文哲,以台北首都生活圈的概念帶動周邊的衛星縣市,而宜蘭也定位在北台灣,期許未來夥伴合作關係能促進北台灣生活更優化、更幸福。

鐵工局先前評估擬定2路線:「方案一」自南港車站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南端,全長36.3公里,經費458億元;「方案二」自南港站經雙溪、大溪銜接舊路線至頭城,經費491億元。

因「新方案一」切穿翡翠水庫集水區,台北市長郝龍斌曾公開表示堅決反對,新北市府也擔憂造成東北角邊緣化。最後敲定的方案二從台北南港車站經雙溪、宜蘭大溪站至頭城站,全長53公里,最快2026年完工。